2005年3月7日 星期一

數位貝多芬 音樂的蘋果紅紅紅

■ 廖玉玲
iPod和iTunes音樂商店讓蘋果電腦改變了個人電腦、消費性電子產品、音樂三種產業的遊戲規則。其中,蘋果電腦的軟體技術扮演關鍵角色,讓消費電子業者可能花許多年還趕不上……
融合高科技與時尚感的裝潢,很難讓人聯想這是一家電腦公司的直營店。更神奇的是,每個從店裡走出來的顧客,似乎都迫不及待想告訴全世界,他們的產品有多棒。
25歲的拜倫一面把玩著新買的粉紅色iPod mini,一面興高采烈地說:「我喜歡它的音質,還有這麼多首歌可以帶著走。我的死黨,大家都是人手一機,我只是覺得,該是跟上流行的時候。」
截至元月公布財報日為止,蘋果電腦2001年推出的iPod,至少已銷售1,000萬台,光是去年一年,就賣出820萬台售價介於249美元到399美元的高檔產品。
大眾媒體轉成個人化媒體
未來學家沙佛說,這是大眾媒體轉變為個人化媒體的結果。
不過,蘋果電腦並非一直如此順利。1990年代,蘋果電腦的個人電腦市場占有率一路萎縮至2%,購買麥金塔電腦的企業,不過是拿來處理影像編輯和文件設計。到1990年代末期,連程式設計師都不太願意編寫麥金塔電腦適用的軟體。蘋果電腦體認到,需要外部助力來推一把。
他們往原點思考,決定請回1986年離開的創辦人喬布斯。其實喬布斯也沒閒著,另外成立Next電腦公司,也接掌電腦動畫公司皮克斯。1997年蘋果電腦買下Next,喬布斯展開以軟體為主軸的蘋果電腦振興計畫。
軟體需要長時間建構,喬布斯的首要任務,是讓公司至少能維持基本營運。他回鍋任執行長的第一年,收了幾條生產線,導致營收減少約15%,成為59億美元,只略微超出蘋果電腦極盛期的一半。他還做了一件跌破所有人眼鏡的事:找死對頭蓋茲幫忙。雙方協議,微軟公司購買價值1.5億美元的蘋果電腦股票,並承諾持續供應Office和瀏覽器軟體給麥金塔電腦使用,讓蘋果電腦的產品至少能和市面上的個人電腦市場接軌。
另一方面,喬布斯也用硬體來製造話題。1998年,他們推出iMac,讓電腦不再只是白色、冰冷的機器。這招果然有效,iMac很快就與時尚劃上等號。
不過,這些舉動只是他用來爭取時間的方法,喬布斯的重心在Mac OS X。這個新的作業系統,以Unix為基礎發展,經過無數次試驗與近1,000位電腦怪傑的努力,OS X作業系統終於在2001年問世。
現在一談到蘋果電腦,許多人馬上聯想到iPod。連Sony公司社長兼首席營運長安藤國威也說,蘋果電腦的成功,要歸功於開發出一個簡單好用的產品。但喬布斯認為,好用的軟體,才是打開硬體商機的關鍵,也是蘋果電腦能重回主流市場的要素。其中最好的例子,其實就是iPod現象。
iPod雖然先打入可攜式數位音樂播放機市場,但市面上也陸續推出同類型產品,只是目前尚未有任何一種產品可超越iPod,這都要歸功介面和設計無人能出其右。
然而,即使有眼光者如喬布斯,難免也有失誤。回想2000年夏天,喬布斯說:「我覺得自己像個笨蛋。」當時他專注於改良影像編輯,完全沒注意到上網下載MP3已成青少年的全民運動。
等他發覺後,倒是一刻也沒耽誤。他要求光碟燒錄器成為麥金塔電腦的標準配備,但裡面的軟體呢?視窗軟體已有數種程式可選,但沒幾個開發商懂,不過其中一家叫SoundStep的公司,是蘋果電腦的離職員工羅賓創立的。當時只有28歲的羅賓開發出一個尚未成熟的SoundJam程式,喬布斯還是毅然決然買下這家公司。不到四個月,第一版的iTunes誕生,正好趕上一年一度的麥金塔世界展。iTunes不僅簡化輸入和壓縮歌曲的程序,還是一個精巧的高容量資料庫,不論是儲存成千上萬首歌曲,或是找特定曲子,都能在瞬間辦到。
喬布斯是鮑布狄倫和披頭四的樂迷,iTunes問世前,他也想過,如果能把數位音樂放在像隨身聽那樣的裝置中,豈不更拉風?他要羅賓開始研發這種產品。這個任務當然更艱鉅,不僅要修改iTunes,也要為這個基本上等於一部微型電腦的裝置,重新建立小型作業系統,並設計使用者介面,可以像i-Tunes在麥金塔電腦上一樣,輕易就能分類與搜尋音樂檔案。九個月後,2001年11月,堪稱數位音樂革命性產品的iPod,正式與世人見面。不到一年半,iTunes線上音樂商店開張營業。
蘋果電腦應用和網路服務副總艾迪‧修說:「我們原先預期六個月內賣出100萬首歌曲,沒想到六天內就達成這個目標。」蘋果電腦已出售2.5億首歌。
撼動微軟軟體霸主地位
iPod和iTunes音樂商店讓蘋果電腦改變了個人電腦、消費性電子產品、音樂三種產業的遊戲規則。其中,蘋果電腦的軟體技術扮演關鍵性角色,讓消費電子業者可能花許多年還趕不上。
蘋果電腦也要撼動微軟的軟體霸主地位。喬布斯總喜歡說,微軟長角(Longhorn)作業系統有的功能,他們的下一代作業系統「老虎」(Tiger)一樣也不會少。他說:「視窗95是抄襲原來的麥金塔。現在他們又要再次抄襲我們。」
當然,如今看來前景無限好的蘋果電腦,也有一個極大的不確定因素。去年7月,喬布斯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開刀和復原的過程雖然順利,但這也提醒投資人和蘋果迷,這位被《從A到A+》一書作者柯林斯封為「商業界貝多芬」的策略家,對公司有多麼重要。蘋果電腦公司上下和投資人莫不要為這位奇才禱告,祝他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綜合外電)
【2005/03/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