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2日 星期六

話題》賽局理論

■ 張正中
共人大審議反分裂國家法,將是兩岸關係一大轉折。檯面上,兩岸不斷放話,釋出各種訊息;檯面下,各有盤算,也有不少動作。一時之間,賽局關係自然浮出,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看門道。
賽局理論是一種策略性思考,加入賽局的雙方,彼此思考對手可能的策略,透過策略推估,尋求自己最大的勝算或利益。這也是一種競爭又合作的關係,結果可能是兩邊都沒討到便宜,甚至兩敗俱傷,但也可能透過溝通談判等途徑,獲致雙贏的局面。
賽局中的「邊緣運用」策略,更常被用在處理政治經濟事務上,典型的例子就是古巴危機。運用這項策略的重要原則之一,就是要提出「可信的威脅」,製造出一個「災難邊緣」的情境,迫使對手妥協或退讓。最近中共審議反分裂法,兩岸不斷放話,從雙方領導人或相關官員釋出的種種訊息來看,其實多少都有這種策略的運用。
不過,這項策略的運用有兩個前提,第一是相信對手也是理性思考,第二是「災難邊緣」若無緩衝斜坡,很容易導致真正的災難。過去的兩岸飛彈危機,如今中共祭出的反分裂法,策略如出一轍,雙方若未能妥慎處置,極易擦槍走火。
兩岸關係糾結多年,但即使台海暗潮洶湧,雙方也都還能保持一定程度的表面和平;危機也常是轉機,希望兩岸領導人都有足夠的智慧,一起來處理這個歷史遺留的問題,一起創造歷史,避免將兩岸帶入毀滅的零和遊戲。
【2005/03/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