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0日 星期四

推銷高手》用字遣詞 大有關係

■ 洪良浩
客戶就像一個鑼,你怎麼敲,鑼就怎麼響,只要敲對地方,用力妥當,鑼聲洪亮,迴聲繞耳。
業務人員也一樣,面對客戶,如何敲醒他心中的鐘,讓客戶的心聲與你的思想,進入同一個頻率,產生迴盪,增加衝擊力,是一大挑戰。面對客戶時,不論你是探索客戶境況要素、了解客戶購買動機,或是探知客戶預算、促成交易,關鍵的因素在於用字遣詞,運用得當,訂單唾手可得;否則,你只是兜圈子,白白浪費時間。
剛進入銷售領域的新兵,許吾芝畢業後,挾其行銷專業的背景,經過短暫的培訓之後,就投入拜訪客戶的實戰。他說:「每當我詢問客戶他們的採購預算是多少時,客戶就面有難色地支吾其辭,不願正面回答。」很多人只要聽到「預算」一詞,對於來訪的推銷員,一律堅稱不知情,給予閉門羹。
「預算」與「投資」可說是一體的兩面,若改換語氣說:「這是件重大事情,貴公司準備投資多少?」客戶就會洋洋得意地說出一個龐大的金額。  
用字遣辭關係重大,以下實例可供參考。
一、避免敏感辭彙
銷售藝術品的人,絕不把自己的工作,說成是商業性質濃厚的成交訂單,他們會很技巧地以「割愛」一詞來取代「銷售」這個說法;珠寶業務人員閉口不談「價格」,而以「投資」來代替;銷售機器設備或高單價商品如汽車的業務人員,也會從「投資」的角度切入,強調「長期投資將來會增值」等事實。
二、確認交談的核心問題
業務人員與潛在客戶交談的核心問題,務必先確認清楚,是問題的澄清、需求的確認、或未來的機會所在?例如潛在顧客在汽車展示間觀看汽車時,業務人員趨前交談時,應該探知顧客的看車來意,是自用?商用?贈送子女?獲知來意之後,才能確認需求,進行交談。針對自用者,應把重點放在安全性,商用者應強調經濟效益,贈送者則應了解對方的預算多寡、贈送的緣由或是贈送對象。
三、多做引導,製造緊迫性
獲知對方需求後,不要急於提供答案,應擴大話題,引導對方重視相關問題。例如祖父購車贈送給剛考上大學的孫兒,業務人員不必急於推薦某一款新車,應了瞭解用車目的,若是上學代步用,則耗油量、安全氣囊的裝置、被竊的可能性、學校停車位的可獲性等安全性考量,都可能左右車款的選擇。交談過後,讓對方認同這些問題的重要性,最後才做建議。
四、描述購後效益
購買前的期望,是銷售的最大動力,每一位購買者都會幻想購買後的種種好處,你必須為潛在客戶繪出一幅美麗的圖畫,告訴他這一切的「投資」將為他帶來美麗的人生、讚美的眼光、生活的舒適,然後總結地說這樣的「投資」,長期分攤下來,「報酬」可觀。
(作者是哈佛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本文與「管理精華錄」同步刊登http://master.chinamgt.com
【2005/03/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