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9日 星期三

管理極短篇》成功者 製造機會

■ 張盛華
Sacha Guity:「世上的成功者,正是能夠製造機會的人;『沒有機會』永遠是弱者的推託之詞。」
常聽到一些生意人埋怨:「市場機會愈來愈少,生意愈來愈不好做。」科技進步神速,市場無遠弗屆,搶得先機的企業往往一飛沖天,錯失機會的企業則日見凋零,這似乎已是商場的不滅定理。發掘機會,成為企業生存的關鍵。
日本企業家口正美曾表示,能創造附加價值,才不至於落入價格競爭。因此,創造附加價值就是在創造機會。勤與顧客互動的企業,才能選擇正確的目標市場及產品的定位,並研擬優質的商品策略,快速提升公司競爭力及獲利力。
然而,不少企業從「過去」尋找機會,也有不少企業在「當下」尋找機會;從實務的角度來看,縱然能在這兩個時段找到機會,所能獲得的利益必然有限,而且成本高昂。
所謂的「機會」,應該是「先於眾人之前、快於眾人之先」,在他人之前取得優勢地位。台灣連鎖業者紛紛跨足大陸尋找商機,卻發現當地市場競爭之激烈,絕對比之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但仍在苦撐待變;統一企業7-Eleven有鑑於此,2000年就已經進入菲律賓開闢商機,現今已獲得相當成就。這就是「先於眾人之前、快於眾人之先」。
就管理的藝術而言,經營者尋找商機,不能局限在以現的統計數字來判斷機會,而應該充分了解過去、借鏡現在,才能創造未來的機會。因此,成功者正是能夠製造機會的人;「沒有機會」永遠是弱者的推託之詞。
【2005/03/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