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1日 星期五

管理挑戰》培養接班人 創造企業永續生命

■ 林士和
台灣歷經半個多世紀的經濟發展,逐步發展出一些大型企業集團,並在全球市場有一定的影響力。但此數十年的光陰,也使得這些企業的第一代創業者,逐漸步入老年或屆臨退休年齡,讓傳承成功經驗和延續企業永續經營等問題,變成眾所關注的議題。
放眼當今世界上的成功企業,固然有些是近年新興經濟時代下快速崛起的明星公司,多數仍為老字號企業,成長過程已歷經數次企業領導人的更替,但公司仍能穩健發展,並將既有基業發揚光大。所以,重視企業接班問題,可協助國內企業集團安然度過第一代創業家老化的危機。
但談到接班問題,似乎多在專業經理人接棒或家族繼承的議題上打轉,以接班人身分來看待此一問題。須知,真正面對領導人轉換危機的是企業本體,以企業所面對挑戰的角度,來審視接班人應具備的條件,有助於重新聚焦在如何為股東、員工、顧客挑選具有經營延續能力的領導者,而非重視接班候選人的身分背景。
以企業永續經營面切入,擔任一家已具備相當基礎企業的接班人,應擁有下列能力:
願景力
企業設立的目的,是依據成立宗旨,完成任務使命。具體而言,就是透過企業的營運活動,滿足顧客需求,為社會與總體經濟創造價值。既然企業存在的意義,是扮演好本身的經濟、社會角色,企業的永續經營也就必須建構在此基礎上,現有的領導者和未來的接班人都要擁有找尋、建立、達成企業願景的能力。
但談論接班人的願景力,容易陷入一種迷思,認為企業目前的卓越市場地位,應歸功於過去的成功經驗,接班人的使命是一致性地延續此既有的成功願景,新人上台不應政策急轉彎。
此立論固然有根據,實務上亦不乏新人新政的失敗案例,一般人卻忽略,此迷思是建立在企業正值成長期或再凍結期的前提上。若企業已度過草創期而步入成長階段,此時接班人當須堅守前任者在草創期摸索出來的發展策略,繼續貫徹執行。
再凍結期是指企業變革時,由解凍期走向改革期、再走向凍結期的過程中,正處於將新變革成果深植企業文化的再凍結期,企業接班人自然不宜再啟動新變革,讓企業退回改革期的動盪階段。
若企業並非處於成長期或再凍結期,則蕭規曹隨的策略就值得深思檢討。因為企業是個有機體,會在時空環境的變化下,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甚至交棒者在領導權過繼前,常因歷史包袱或年老力衰等因素,使企業發展停滯,而有步向衰退期或需要變革的危機。此時,企業接班人必須具備願景力,將一切回歸到基本面,重新省思企業的成立宗旨、審視企業的市場地位、規劃企業的未來發展方向,以勾勒出企業成長的新願景。
執行力
無論是傳承前交棒人的成功策略,或依據環境評估而提出的新願景,貫徹執行是接班人贏得穩固地位的不二法門。企業經營棒交接,不只是交、接者之間的問題,更是企業內員工、投資人,乃至於外界客戶、供應商共同關注的事件。經營者異動會給利害關係人帶來不安全感,他們難免會以過去領導者的言行,來評比新接班人的各項能力和表現。接班人短期內要拿出一定成績,建立大家的信心,因此,執行力是必備的能力。
長期來說,接班人接下領導企業的重責大任,自然必須帶領企業持續成功發展,開創新局,執行力就是落實此職責的必備條件。
內部凝聚力
企業旺盛的生命力,來自求新求變、永不自滿的奮鬥精神,維持與強化企業活力,是接班人的重大挑戰。企業交接時,舊有策略制度及組織架構,並非要全盤改變,才算突破創新,事實上,企業應養成隨時革新的習慣。接班人接手後,不應停下已推動的變革創新腳步,重做前任領導者已完成的規劃評估工作,甚或倉卒進行人事異動、突然引進大批人馬,反而應把重點放在多認識既有經營團隊,並督促他們持續推動已展開的計畫,絕不能讓接班事宜形成既定政策空窗期,或經營幹部人心不安的作業空轉,造成企業發展停滯。
由經營團隊的角度來看,公司領導人固然有其不可否定的重要地位,會影響企業成敗,各階層主管亦扮演關鍵角色。激發管理團隊持續努力、穩固經營幹部向心力、凝聚決策階層共識,以強化個人作戰能力,並轉化成企業整體競爭力,是企業接班人不可不備的重要技能。
柯林斯在《從A到A+》一書中指出,企業領導人選好接班人,是讓企業從良好提升到卓越,並在世代交替後更加成功的一項必要特質。超過百年成功歷史的奇異公司(GE)前執行長魏爾契,在自傳中提到他選擇接班人的嚴謹和漫長過程,這是奇異賦與領導人的一項重要職責。由此可見,正視接班人制度是企業基業長青的關鍵之一。
及早認知和確定接班人條件,並儘早篩選、培養具潛力的繼承人,有助於企業建立千秋萬世基業的穩固基礎。
【2005/03/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