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6日 星期日

老闆服務的下午茶

■ 李盛雯
什麼樣的老闆,會為員工泡咖啡?如果你的老闆為你泡咖啡、帶你溜班、講笑話給你聽,在你犯錯的時候還義無反顧的挺你,這樣的老闆,你會不會為她賣命?美商EIS外文資訊集團亞洲區副總裁裔式慈,就是這樣的老闆。
儘管EIS名列富比世雜誌全球第139大企業,但在她的新書《老闆為你泡咖啡》)出版前,並沒有太多人知道她的名字。然而,因為她具有所謂第五級領導人的特質,和她素昧平生的統一星巴克總經理徐光宇,不但專文推薦她的作品、出席新書發表會,還和她展開精采對談。
大學念美術的裔式慈,毛遂自薦進入跨國公司,標準的空降部隊一度引起台灣同仁反彈,員工簽名傳真到國外要求換老闆,不然就全部走人。如何超越非本科系出身的障礙和魔咒,同時得到員工的向心力、認同感以及外國老闆的肯定,裔式慈樂於分享她的經驗。
靠親和力贏人心
為什麼要為員工泡咖啡?裔式慈認為,員工總覺得自己是在為上司工作、服務上司;因此,如果上司放下身段,親自服務員工,員工應當會覺得很開心。不僅如此,她也常帶員工到餐廳吃飯,耍寶、講笑話給他們聽。外出時,她要員工別喊她總經理,只能喊公關主任,她認為,以親和力贏得友誼與尊敬,比用頭銜贏得的感覺來得好。員工犯了無心之過害公司蒙受損失,她向上級承認是她的錯,一肩扛起責任;當業績突出時,她告訴大老闆,如果沒有她的員工,她也做不到。
裔式慈有時候忙得沒時間跟員工講話,但是看到對方從眼前走過,還是會逗他們:「對不起啊,今天都沒空跟你聊一下。」她會跟員工聊聊,關心他的身心健康、家庭狀況,包括工讀生到任何階層的員工。裔式慈說:「員工感受到我的關心,會認為不應該讓我失望、應該拿出最好的工作表現。」
她表示,主管和員工若能真心地拉近距離,互相讚美與關懷,彼此將會樂於互動,為對方付出。那麼,你當會是個成功的主管或員工。
曾經有一名一天到晚抱怨、令裔式慈相當頭痛的員工,總公司甚至暗示她乾脆開除此人,但是當她有機會得到一輛公司車時,她卻哭著告訴老闆:「我不要車子,也不要加薪,我的願望是,請別讓我開除那名員工。」
第五級領導人特質
徐光宇認為,裔式慈展現的領導風格就好像驗證了《從A到A+》書中提到的第五級領導人所具備的雙重特質:宅心仁厚,但意志堅強;謙沖為懷,但勇敢無畏。
裔式慈曾經舉辦「星星知我心」活動,鼓勵員工互相幫忙,累計五個星星,她就送一份禮物;結果,效果出奇地好。那段時間,她不時聽到A同事要幫B同事倒茶水,或是C同事協助D同事完成某一項工作,辦公室的氣氛非常和樂,大家工作起來很開心。
徐光宇懷疑,裔式慈一定聽過星巴克的「星星技巧」:維持人的自尊心、傾聽鼓舞別人、懂得為自己尋求協助。
本身學新聞的徐光宇同樣也是學非所用,他說自己和裔式慈最大的相同點,就是都遇到了很好的老闆。如果有人覺得自己的老闆不好,他們的建議是,試著找出老闆的優點吧。
【2005/03/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