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2日 星期六

第129個妙主意》化熱情為利潤

■ 本報訊
吉歐夫立.柏林樂是位修補匠。1980年代末期,他在哈佛神學院就讀時,就開始修補舊手表、筆及打火機。「我喜歡讓東西重新復活。」他解釋道。
在劍橋唸書時,他經常到一家煙斗雪茄店,因為該店的後房間內收藏名筆及骨董。因為買不起舊表,他開始蒐集約25美元的舊筆。
「這些筆就是我的暖身運動。」柏林樂說道。他原本想當位專科教授,後來遷居回紐約市時,卻成為律師助手。
他開始在紐約尋找跳蚤市場和骨董店,購買舊筆並加以修理。有些舊筆超過100年歷史。
「我開始利用自己有的一些零件,再從舊筆商那裡找到一些零件,自己開始組裝。我繼續蒐集,開始在住處工作。」
柏林樂「筆醫生」的美名遠播。他開始在《筆世界》雜誌撰寫關於修筆的文章,而且成為「美國筆收藏家」組織的董事。「我總是喜歡那種活在另一個世紀的感覺。筆可以讓你整個人慢下來,因為它們是非常從容沈著的。電腦讓你什麼都變快了。」
1994年,他的產品及修繕服務,開始有明顯的市場需求。他搬到曼哈頓富雷特龍地區,擁有一個1,000平方呎的工作場所。他變得更忙碌,服務也供不應求。
他在跳蚤市場碰到以前的工作夥伴艾撒克森,兩人成為好朋友。依撒克森後來辭掉醫院管理的工作,加入「柏林樂筆店」。現在,他們這家溫馨的店,既賣骨董也賣現代筆。他們也開了一家筆的博物館,架設網站,並出版一本季刊《找筆人》。「我們是全方位服務的筆店。」柏林樂說道。
柏林樂說,年營業額約有50萬到100萬美元。有時候,他會想自己設計筆款,不過「誰有那個時間?」
柏林樂提供建議給想把興趣轉為事業的創業者:「盡情享受你做的事,金錢就會跟著來。」他補充說,當對興趣的熱情擴大成事業時,一定要有職業道德。為什麼?因為你要在收藏者和顧客間建立長期關係。
【2005/03/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