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9日 星期三

豐田 啟動戰力引擎 爭霸世界第一

■ 戴國良

2004年度,豐田汽車集團全球合併營收突破18兆日圓(約新台幣5.3兆元),獲利逾1.2兆日圓(約新台幣3,500億元),創下新雙高紀錄。雖然豐田汽車全球銷售量752萬台,僅次於美國通用汽車的899萬台,但獲利是通用汽車的三倍,這是全球豐田人的榮耀與驕傲。
領導班底布局
今年2月初,豐田正式對外宣布,將在6月股東大會,通過表現卓越的總經理張富士夫升任副董事長,副總經理渡邊捷升任總經理。另外,各界臆測,豐田董事長奧田碩將在2006年6月卸任,轉任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屆時,若無意外,張富士夫將進一步晉升為董事長。
其實,早在去年秋天,名譽董事長豐田章一郎、奧田碩及張富士夫三位最高首腦,即已密商決定由渡邊捷升任總經理。日本媒體形容,豐田爭霸世界第一的領導體制與陣仗,已正式成形、運作。
渡邊捷能夠從六位副總經理人選中勝出,主要是有採購、生產、事業開發、經營企劃及人事等部門的歷練,也曾立過不少戰功。1999年,他提議改革新車種研發設計組織體制,結合研發設計、採購、生產及銷售等四個主要部門成為一個強勁的開發團隊,並在13個月內就迅速開發新車款上市。渡邊捷也有效降低汽車零組件及配件採購成本,對豐田汽車獲利率高居業界之冠貢獻良多。
傳賢不傳子
豐田汽車1935年創立以來,一直由創辦人家族經營,但到1995年,不再由家族成員繼任,高階經理人奧田碩接下經營棒,2000年又由張富士夫接掌,如今再度傳賢不傳子,深獲日本輿論界好評。
這一次的人事晉升,現任名譽董事長豐田章一郎的孫子豐田章男,由常務董事升任副總經理,以增加他的工作與職務歷練,他未馬上獲升總經理,主要有二個原因:
一是豐田是全球性大企業,高層人事變動受到全球媒體及投資者注目。目前,在日本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四家豐田關係企業,總經理均由豐田家族成員擔任,為符合公司治理潮流、避免招致家族企業批評,豐田汽車決定連續三任總經理都由專業經理人擔綱。
二是豐田汽車是擁有26萬名員工的巨大組織體,挑選一個具有凝聚全球員工向心力的新領導者,一直是豐田高層最頭痛的問題。張富士夫2001年曾發表「TOYOTA WAY」經營哲學,如何續保營收及獲利不斷成長,並隨時保有危機意識,也考驗新領導者。
普遍被認為未來五年會接任總經理的豐田章男,目前負責中國及亞洲事業。奧田碩說:「高階人事晉升必須非常慎重及用心。豐田章男未來是否可以升任總經理,還不一定。一定要很明顯對公司發展有重要戰功的人,才能說服全球26萬豐田人。」
以「全球化豐田」自許的豐田汽車,2003年全球市占率已達11%。公司已訂下2006年全球銷售850萬輛、2010年全球市占率15%的目標,屆時,將可超越通用,成為全球汽車業霸主。  
奧田碩回想1995年,美國政府為保護國內汽車業者,對日本製高級車築起進口稅率100%的高關稅障礙。當時擔任豐田董事長的豐田章一郎,對美國的霸權主義深感不滿,誓言要在他的有生之年超越美國,稱霸全球。2005年的今天,豐田已超過美國福特汽車及戴姆勒克萊斯勒汽車,和全球第一大通用的銷售量差距,已縮小到147萬輛。
渡邊捷認為,豐田要爭霸世界第一,須從幾個方向努力,包括:
1.擴增美國及歐洲據點,更加用心經營。
2.中國及亞洲汽車市場,未來十年成長潛力無窮,值得進一步開發。
3.持續改革生產與採購同步化,讓總生產成本進一步下降,以確保激烈價格戰下的獲利力。
4.因應全球急速擴張,儘快解決海外人才不足問題。
5.在美國產銷非常成功的Lexus高級車,今年8月將回銷日本市場,大力搶攻高級車市場,已設立140個銷售據點。
6.進一步落實提升豐田全球競爭力的決心。
目前為止,豐田汽車日本國內生產量、海外生產量,約各占一半比例。日本市場已漸飽和,大幅成長已不可能。豐田要達成2006年賣掉850萬輛車,2010年超越通用汽車的目標,勢須仰賴美國、歐洲及亞洲三大市場的成長。因此,豐田汽車目前最大的課題,是急速擴大海外事業。
短期內,美國仍是全球最大市場,豐田美國廠已聘用逾3萬員工,持續推動在地化經營,確保品質提升,強化新車商品魅力,改善經銷商獎勵,以及提升低成本競爭力,都是未來的重要課題。
傲慢是勁敵
渡邊捷認為,雖然豐田汽車在全球市場頗有斬獲,其實也面臨市場巨變與無情競爭的挑戰 ,包括各國政府築起進口障礙、歐美大廠形成「包圍網」、日產與雷諾汽車結盟,以及韓國汽車急起直追。
渡邊捷並沒有因此而憂心忡忡,他語重心長的表示:「我認為豐田最大的敵人,就是員工有傲慢與怠慢的心態。對全球有26萬名員工的龐大組織體來說,組織官僚化、員工危機感不足,都會滯延改革腳步。尤其,北美廠的汽車品質改革步伐仍太慢,各部門的協調不足。未來的目標,是希望儘快移植日本國內的成功體驗及作法,成功複製到美國市場。」
如何消除組織體內的傲慢與怠慢之心,將考驗「張.渡邊」新體制。這也是豐田2010年能否超越通用汽車,榮登世界第一寶座的關鍵所在。
豐田汽車已將美國通用汽車放在射程內,預料2006年,「張富士夫當董事長,渡邊捷當總經理」的雙強人領導體制及陣仗,將堅固成形。由渡邊捷所率領的新經營團隊,6月接棒後,將正式啟動引擎戰力。
爭霸全球汽車市場的「豐田世紀追夢」,夢想實現的日子已愈來愈近。全球豐田人已擺出攻擊戰陣,一心想攻占2010年的終極目標。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2005/03/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