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7日 星期一

職場馬拉松》堅持信念 相信專業

■ 林婉如
他,領港員,俗稱引水人。在台灣的各個國際港,引水人協助船隻進港,是一群最專業的海事人員,政府規定引水人一定要當過船長,所以,當領港員是所有船員的最高職涯目標。
這項工作既專業又危險,對港口的海象、地形(海面下)、海流,以及船隻都要十分瞭解,才能安全將船帶進港。同時,無論海面狀況為何,都必須攀爬繩梯上船(有的船七、八層樓高)。所以,是很耗體力又危險的工作。目前,全台只有數十名領港員。
當他還是船長時,有一回,船在美國卸完貨要回南美,行經秘魯外海南太平洋,時間約莫下午5時多,大副神色慌張來找他。飛奔到駕駛台,大副用手指著正前方,赫然發現一片很長的白色沙灘,趕緊用望遠鏡觀看,仍是相同的景象。
「怎麼可能?幾小時前才定位記錄(當時尚無衛星定位儀),大洋中怎會出現沙灘?」當時船正以20節的速度前進,是要相信自己的眼睛,還是相信科學技術?要繞道還是直駛?該回頭或堅定信念地往前開?
開船可不像開車,說轉彎就轉彎,說停就能停,若選擇繞道而駛,會延宕多少時間難以預測,因為,地圖上根本沒有這個島。若堅持前進,最壞的情況是擱淺、求救,再來就是一連串的脫困過程。最好的情況,則是發現一個沒人知道的島,這個島以他為名。當時心中百味雜陳,天人交戰,任何決定,結果都會相差很,而且船長必須下決定。眼見,白灘愈來愈近。
「船穿進去了,站在甲板上,整個頭皮發麻!」那片白灘竟是一群數百萬計的海鰻,在太陽光的照耀下呈現出白色,而整個海面被壓到平順無波。船在魚群中足足開了一個多小時。
根據事後瞭解,原來有一條「智利暖流」由智利到秘魯,會讓海裡的浮游生物,從海底湧到海面上,所以,成為世界三大魚場之一。
「在短促的時間內作重大決定,要相信受過的專業訓練,並堅持信念!」領航員說。
【職場馬拉松加水站】
當一些職場現象「看起來」不符合邏輯時,即便親眼見識,也未必是事實。特別是在壓力或情緒下,很可能會因想太多而節外生枝,也可能因為想得不夠周全而誤判。在時間與成敗壓力下,以過去的「專業」訓練和經驗為緯,科技技術為經,並堅定執行。事過境遷,還要檢討原委,作為日後的寶貴經驗。
(作者是我思形象教室總經理、生命動能協會輔導諮商師,著有職場形象管理專書「你知道我的鞋子穿幾號嗎」,e-mail:phoebe3302000@yahoo.com.tw)
【2005/03/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