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優質領導人 須有領管力 【2004/11/11 經濟日報】

■ 劉威麟

進入21世紀,什麼叫「領導人」?什麼又叫做「管理人」?
管理人可以熟練操作各種營運、財務、人事流程,專長於每天大大小小的管理方法,懂得用現有資源去執行企業目標,對於再複雜的任務都可以耐心的按部就班解決。
領導人和管理人不同。領導人善於對「人」不對「事」,哪怕面對的是前所未見的大挑戰,或是一直無法解決的長期問題,都可以說服別人追隨他,以眾人之力宣戰,並帶領人們改變。他們總可以將心中源源不絕的願景傳達給同仁或員工,以魅力來影響他人自我成長,把未來的希望帶給每個人。
「我們需要卓越的領導者,也需要卓越的管理人,」柯普朗說。現在很多企業喜歡聘請「巨星級」的空降執行長,但並未為企業帶來原先預期的「巨星級」改變。因為他們空有領導人的直覺,卻缺乏管理人的細膩。
因此,因應這樣的新世紀,柯普朗說,「『領導』(leading)要與『管理』(managing)合併,稱做『領管』。」
「領管」最主要的核心,就是在於溝通。「領導者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將公司的策略傳達給人們。人們希望領導者來告訴他們一些事情。」柯普朗說。
一方面,領導者要發揮他的「領導力」,這不是讓員工覺得自己會被加薪,而是要以領導人特有的熱情與魅力,讓員工自己去愛上這個領導者。
另一方面,領導者也要拿出他的「管理力」,在溝通企業策略時,一定要有憑有據,遊說每個人去用心接受。
「領導人只靠一張嘴沒用,」柯普朗說。只靠文字上的傳達也不夠,需要一些策略,以及測量策略成效的工具,以達「領管」之效。
柯普朗在1990年代發明了平衡計分卡,震撼業界。隨著各企業開始採用平衡計分卡,他看到了一些當初所沒想到的差異點。
針對這些改變,柯普朗也重新修正,加強「平衡計分卡」與「策略地圖」概念結合,由此理出更強大、更好用的領管秘訣。
一、領導者研擬策略,啟動企業轉型
首先,要由公司內眼光卓越的領導者,先鎖定企業必須進展的目標,然後啟動一場革命性的轉型。
二、將策略轉繹為營運地圖
有了策略目標,接下來要檢視策略如何影響企業的各個面向。柯普朗擺出了他的平衡計分卡的四大項目,從財務、顧客、營運、人事提出一連串問題,要怎麼做,然後再繞回來修改。
領導者是對上也對下。先用策略目標來啟發這些內化動作,刺激每個成員對於財務、顧客、營運、人事四個面向的新想法;同時對上層主管負責,宣揚這些改變能帶來無可限量的獲利成長,同時還能繼續維持現有的產量及成本管控。
實際與願景同步,柯普朗提出了他的「策略地圖」概念,包括財務、顧客、內部流程、人資學習成長,從最底層開始寫出每個面向所需的小策略,小策略再向上層的大策略推進。
三、讓整個組織向策略看齊
策略擬定後,最後還是要由各個單位來完成,這些單位本身的小策略,一定要跟大策略結合。
領導者雙管齊下,一手先將策略確實的傳達給各單位主管;一手醍醐灌頂,為各單位主管灌能,讓他們自己去思考出最佳策略。
四、激勵成員對策略做出貢獻
當員工知道,這些策略會對整個社會有好處,而他個人有很大貢獻機會時,態度就會不一樣。如何引導每一個員工,將公司的策略內化到他們個人的目標?
柯普朗認為,這個階段要用許多創新式的媒介來傳達訊息,像是公司內部期刊、公告欄、BBS或定期在下班後舉辦社區中心式的說明會等。
五、管理策略進度,生生不息
柯普朗認為,若要使其循環不息,可以導入營運上的品管制度,如全面品質管理(TQM)及六個標準差(Six Sig-ma)等。並對於企業內相關資料,建立正式的蒐集、分析、報告流程,供策略推動者隨時診斷。
(本文摘自11月號《管理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