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3日 星期六

危機大師朱里安尼:領導者,必須永遠樂觀【2004/11/13 經濟日報】

■ 劉威麟

成功的領導者,究竟是先天遺傳,或是後天養成的?「我認為,」朱里安尼說:「百分之百是後天的。」他分析歸納新世紀領導人所需培養的人格特質:
一、堅定不移的信念
領導,就是設定一個方向,讓團隊跟著走。這個目標就是「信念」。成功的領導人心中的信念,是不太容易更改的。
二、領導者永遠樂觀
人們喜歡跟著可以「解決問題」的人。看看古今的領導者,常常是對混亂的社會局勢提出樂觀的解決方法,來吸引人們。樂觀會把人們往自己那邊吸引。
三、領導者充滿勇氣
碰到危機,要以「勇氣」來領導人們。所謂勇者,並不是不害怕,而是在害怕的時候,還能去面對害怕,並處理、克服它。朱里安尼的父親曾經這樣勉勵他:「碰到地震、火災,你永遠要是那個最平靜的人。」
朱里安尼認為,在混亂中人們特別徬徨,不幸捐軀的人,都是最有氣魄的領導者。
四、領導者準備再準備
朱里安尼記得,當他開始第一個小法務專員的工作,一位老律師曾將法庭內應對秘訣傳授給他。「很簡單,就是法庭內每一個小時,都需要四個小時的準備。」朱里安尼將這句話銘記在心,直到後來做市長仍信守不渝。
他回憶,911時雙子星大樓的情況,簡直無法想像。一般人認為,我們沒有任何防範計畫,所有之前演習過的,都派不上用場,怎麼辦?要如何調度醫院病床、設置指揮站、聯絡搜救人員、借用發電機來照明?
朱里安尼想起,還好紐約市之前就有模擬過30個計畫,專門對付恐怖份子攻擊、大樓倒塌、飛機墜毀等狀況。911事件,就是上述危難的綜合,只要把每個方案改一改就有了。最後,紐約市的救災表現,沉穩得教人感動。
準備得再多,無法預測的還是會發生。但是,就算發生的事情總是無法預測,「準備好的人,還是顯得從容得多了,」他說。
五、領導者善於集眾人智慧
成功的領導特質,看似應該是一個人的任務,一個人好,就可以領導。「如果你這樣想,你不會成功的,」朱里安尼說。
朱里安尼認為,一個好領導者的背後,總有一個成功的輔助團隊。找輔助團隊時,第一要問,「我的缺點在哪裡?」第二再問,「如何用他人的優點來補足我的缺點?」
朱里安尼說,當年紐約市最大的問題是治安和財務危機。他先前做了多年律師,治安的問題他知道如何整頓,但他不是學經濟的,無法解決財務問題。於是,他把紐約市數十萬的雇員搜索了一遍,找來最棒的財經專家來做他的策略智囊。
朱里安尼說,他喜歡與一群人開會,讓這些智囊團拖緩他的決策過程,因為他們七嘴八舌的獻計,每人都盡了他們優點獻了策,他身為領導者就能做出更好的決定。
六、領導者擅長人際溝通
溝通,是領導者的基本功。若要把心裡的想法,從自己的腦袋轉移到員工的腦袋,必須擁有強大的人際溝通技巧。
一個球隊的教練,就是負責領導整個球隊。他雖然不會得分,但他能夠激勵球員得分,將一股成功的信念與方法,植入球員的腦袋裡。
「不必擔心人際溝通,只要前面五點做到,自然就會好,」朱里安尼說。當前面五點做好,即使是面對1萬人,人際溝通也只是一段輕鬆的「與人聊天」過程。領導,也就這麼簡單了。
(本文摘自11月號《管理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