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2日 星期五

逛市場》西南航空逆向操作【2004/11/12 經濟日報】

■ 朱文章

詩人李白說:「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不過21世紀,科技昌明,以往地表障礙已成為探幽攬勝之地,現在連大陸九寨溝、張家界等旅遊地,都有班機往返,再也沒有舟車勞頓之苦。但由於競爭激烈、油價暴漲、割喉戰的結果,很多美國航空公司,像全美航空(US Airways) 、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s)都面臨倒閉清算的命運。為了救亡圖存,航空公司被迫開源節流,有些業者提供旅客觀賞電影、玩電腦遊戲的服務,好趁旅客困坐機艙時,撈他一票。
旅客對這種服務反應兩極。領教過優質服務的人,願意花錢享受;但更多的人只想圖個清靜,希望航空公司多準備點書報,或像美國鐵路Amtrak公司往返華府波士頓之間的Acela列車,添加一些供個人使用電腦設備的插座就好。
國內線航程較短,往返高雄台北不到一個鐘頭,加上三通遲遲不通,台灣高鐵又將接踵而至,航空業者經營辛苦。業者絞盡腦汁,利用有限的飛行時間賣起免稅品。
地上長途巴士,為了爭取客源,紛紛翻修內部裝備,台北高雄車程內,旅客可以免費看上兩部電影。但重複不見更換,還經常看了上集,看不到下集,旅客只得閉目養神。
美國航空業經營艱困,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卻長期獲利,營運規模高居全美第四。西南起家的航班,是德州休士頓、聖安東尼、達拉斯之間點對點航班,正是台北高雄之間的距離。當年大航空公司熱中長程班機,對短程班機不屑一顧。西南就開闢三市之間航線,專攻短程空運,結果一炮而紅。西南航班平均票價58美元,不比台北高雄貴。
西南航空只在美國的次要機場間,提供短程、廉價的點對點服務,刻意迴避大機場,而且不飛遠端。想省錢、原本坐巴士或開車的顧客;比較注重方便、原本搭乘提供全套服務班機的顧客,都被西南航空所吸引。
為控制成本,西南在服務和搭乘舒適上有所取捨,讓公司找到競爭優勢。為壓縮成本、降低票價,西南捨棄豪華鋪張,機艙內既沒有電視也沒有耳機。乘客還是願意坐西南航空,因為票價比其他公司便宜許多,用長程巴士票價搭飛機何樂不為?
其他公司使用紙製登機卡,西南用塑膠卡,可以反覆使用。乘客登機後隨便就座,避免乘客尋找座位互相擁擠,進而縮短登機時間。很多年輕旅客就喜歡這種情調,因為一不小心就會發現自己和名模林志玲或帥哥金城武坐在一起,那還需要航空公司提供電影來殺時間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