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0日 星期三

苗豐強 靠算命做決策【2004/11/10 經濟日報】


■ 李娟萍
神通電腦集團的事業,從麵粉、遊艇到電腦、IT通路,從台灣到世界五大洲,是國內少數成功的跨國企業,神通電腦集團董事長苗豐強是如何做到的?苗豐強靠的是他戲稱為「算命」式的策略分析,先蒐集足夠的資料、彙整分析,最後再作出決定。
企業成長三大階段
政大IMBA在93新學年,開了一門新的課程-領導者講座(Leaders' Forum),由台灣企業界的傑出領導人物,與政大的IMBA學生,分享他們的奮鬥歷程、成功經驗。行程忙碌的苗豐強,日前特別撥空到政大,說明他的神通集團核心能力及全球化策略。
苗豐強說,每一個企業都希望成為成功的全球化企業,但成長的過程,都會面臨三階段的基本問題:
第一,是如何在複雜多變的政經環境中求生存。第二,是存活下來後,如何在全球企業中找到定位,並且將核心事業變成利基,占有一席之地。第三,是站穩腳步後,如何永續成長而不混亂?
有的人聽過苗豐強的演講,或看過他寫的書,誤以為「成長而不混亂」,或「穩健地成長」意指保守地追求成長,這是錯誤的。苗豐強說,企業成長太慢,很容易被競爭者擊敗;但是,企業成長速度太快,也一樣容易遭致失敗。
在追求企業成長的同時,保持財務報表的健康很重要。如何業務成長,而不會產生應收帳款收不回來問題;或是生產了一大堆產品,卻賣不出去,成為庫存;或是如何搶奪市場、殺價競爭等,常常是企業頭痛的問題。
為求生存,企業希望能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苗豐強的一些朋友,喜歡去求神問卜,算命學很玄妙,他雖不喜歡算命,但喜歡觀察算命的過程。算命師通常會問生辰八字、摸摸骨,甚至還會問父母的生辰八字,其實這些舉動,就是資料蒐集的動作,輸入相關資料後,再進行分析。
企業中的算命單位,就是策略規劃部門,這個部門的工作,就是蒐集資料、歸納及分析。管理學上常用的SWOT,優勢(Strength), 劣勢(Weakness), 機會(Opportunity)及威脅(Threat),苗豐強要求,他的策略規劃部門不必再強調優勢(Strength),而是多看看機會及威脅,以發展潛在商機及可能的阻礙。
除了企業內部問題外,外在大環境的變化,對企業經營影響亦巨。管理學上的PEST,即政治(Political)、經濟(Economic)、社會(Social)及技術(Technological)四大變數。1994年底,墨西哥披索大幅貶值,將神達在墨西哥的獲利,幾乎全部吃掉了。
多看看機會及威脅
再談談技術的影響力。20年前,聯成石化才剛開始時,必須向國外採購原料,苗豐強說,他們向日本大商社如三菱、住友等,蒐集原料價格。日本商社在短短的時間內,提供他們厚厚一疊原料價格的資料,令他非常驚訝。
苗豐強指出,日本商社厲害,是因為他們善用電報(Telex)通訊技術,加上各地的據點,形成綿密的情報網。但現在,網際網路發達後,資訊的取得更為容易,日本商社的蒐集情報利基喪失了,這就是技術改變,影響企業經營的實例。
企業必須了解自己的條件(SWOT)及掌握外在的變數(PEST),然後,運用科學算命,來掌握自己的命運。不過,要轉變自己的命運,策略聯盟是一條捷徑。想要成長而不混亂,策略聯盟也是一個好辦法。
苗豐強詢問現場聽眾,在現在這間演講廳之中,充滿了什麼呢?答案是「空氣」。空氣不只是空氣而已,事實上,空氣中含有二成的氧氣,八成的氮氣,氮氣的含量是氧氣的四倍,所以賣氣體的企業,正確的策略,應是多賣氮氣,少賣氧氣。
每個國家氮和氧的用量,也可以看出工業發展程度,例如已開發國家的氮和氧用量可能是二比一,但低度開發國家則可能只會使用氧氣助燃,反而將氮氣棄之不用,十分可惜。過去台灣的氣體工業發展,是介於兩者之間,很多新的運用方式,並沒有引進。
空氣的產品可能一陳不變,但應用方式卻隨著時代演進,出現不同的變化。像食品冷凍就需要液態氮的急速冷凍作用,能保存鰻魚的水分和養分,吃起來味道鮮美多了,可以外銷到日本。
做氣體生意,苗豐強有比別人更多的專業知識,但是他沒有時間慢慢學習所有氣體的應用技術。當他在倫敦看到一艘滿載機器設備的大船,逡巡在靜謐的河上,把氧氣灌入河中,擔負起整治泰晤士河的任務時,使他深深領悟,看不見的空氣其實有多樣的應用方式。
財務六字訣 BE PAID
為了快速取得技術和市場,聯華實業後來與英國氧氣公司(BOC)結盟,成立聯華氣體公司,取得半導體、食品、醫療等領域的氣體應用技術,使苗豐強也學得策略聯盟的談判技巧。
在全球化的年代裡,龐大的全球市場充滿企業成長的誘惑力,但也步步充滿成長的陷阱,一不小心,就可能釀成不可收拾的危機。所有企業都面臨全球市場的激烈競爭,必須思考:應該採取什麼樣的營運模式,才能掌握最大的優勢。
企業成長快速時,員工訓練工作可能並不完全。苗豐強表示,他在派遣海外分公司主管時,通常會告訴他財務六字訣:BE PAID,即訂貨及出貨(Booking and Billing),費用(Ex-pense),利潤(Profit),應收帳款(Account Receivable),庫存(Inventory),負債(Debt)。
海外公司的主管,通常擅常業務,但對於財務則比較不在行,而且他們很會賣東西,卻往往不知如何收回帳款,因此,做好BEP三字之後,更要注意AID三個字。
很多人在作決定時,是因為碰到企業危機,苗豐強認為,此時為時已晚,已來不及蒐集所需的資料,除非實在沒有任何資料可以參考,否則一定要事先做好蒐集資訊的工作,就像算命師一樣,蒐集資訊、彙整、分析,再作出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