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0日 星期三

魏爾契:勇於打破企業玻璃杯【2004/11/10 經濟日報】

■ 劉威麟
企業在21世紀所面臨的挑戰,都是有關「人」。「企業價值最重要是取決於人的行為,而不是公司的策略,」前奇異執行長魏爾契(Jack Welch)說。
人,是21世紀企業最大挑戰。魏爾契認為,談到企業策略,但講策略,不如講「人」。
魏爾契把人分為有四種。第一,是價值觀正確,表現很好,他當然重視。第二,價值觀不正確,表現差勁,他會馬上請他走路。第三,價值觀正確,但表現不佳,他會再給他們一次機會。最後一種是價值觀不正確,但表現超凡,是最可怕的企業「隱形殺手」。「隱形殺手」因為表現很好,就不願配合公司文化,主管也拿他沒辦法,魏爾契對這種人,絕不手軟。
他把員工的表現分成20%、70%、10%三等分,每年一定淘汰最後10%不適任的人。「對於那頂尖20%的人,」魏爾契說:「我會天天愛他們,親吻他們。」整個公司近乎十分之一的股票,都給了員工做股票選擇權,而且他會要求每位主管,每年至少選兩個機會,在正式且公開的場合讚揚他們下面主管的表現。這也是奇異總能將這頂尖的20%人才留下來,流動率低於2%的主因。然後,他永遠會不留情的讓那10%的人走路。
保持高效率
「沒啥值得大驚小怪,這是全世界最公平的事情!」魏爾契說,世上最糟的東西就是「假慈悲」,寧可讓他們在年輕的時候就知道自己不適任,別等到公司財務不好,才突然叫他們走路。若給他們機會,只會害了他們。「經理人應該把重點放在如何讓那20%保持高效率,以及怎麼將70%提升到20%。剩下的爛東西,可以丟了!」
魏爾契認為,21世紀的領導作風傾向自由。領導人應該製造一個開放、可以討論的企業環境,但是討論不是籌碼喊價。
對新知有好奇心
他說,從前奇異主管與員工討論明年度業績目標,看似「討論」,私下卻在「協商」。主管說,業績要4,000萬元,部屬說,不行,大概只能2,000萬元。最後主管說,好吧,那3,000萬元,就這麼敲定各自回去。
這樣的團隊很悲哀,因為部屬和主管之間溝通故意留了一手,罔顧公司真正需求。「真正的領導人,不會讓員工為了避免做不好挨老闆罵,寧可做少一點。」魏爾契說。
魏爾契表示,新世紀領導人,應了解如何「完全授權」,不要親自做每個決定,而要找到最棒的人,來代理他做這些決定。他說,一個成功的領導人,應把自己的工作定位成「攪拌器」,帶進最棒的原料,打成一杯果汁。
名字常和「創新」二字連在一起的魏爾契,強調新世紀領導者一定要對新知有好奇心。
開放的視野
魏爾契回憶,從前他總愛將奇異的董事們送往全球各國演講,一方面宣揚企業價值,另一方面也透過演講來讓董事們吸收新知。他表示,領導者必須鼓勵員工有股「好奇」的精神。在奇異任內,「只要有人提起其他公司怎麼做,我就會讚揚他一番,然後馬上安排那家公司的人,來我們內部會議做簡報。」
21世紀,全球情況變得非常流體化(fluid)。魏爾契認為,領導人要注意不要讓企業只鎖定在幾個策略上面,因為未來永遠預測不到。企業必須保持警覺,看「大」,也要防「小」。
看「大」,首先要展現氣魄。「最大的潛在危險,就是『定義市場』,」魏爾契說:「假如你是家具商,專門製造我現在坐的金屬把手椅,純就金屬把手椅市場而言,你的市占率高達95%,」「但假如將市場定義成『所有滾輪椅子』,市占率頓時就從95%掉到5%。」領導人應該用這樣的方式來做市場競爭策略,眼界才能擴大。「永遠不要把自己關起來,擴大眼界的同時,仍別忘了防備『小』。」
(本文摘自11月號《管理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