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7日 星期日

意外的收穫 【2004/11/07 經濟日報】

■ 周怡秀

聽過7-Eleven之所以營業24小時的故事嗎?
多年前的某一天,一家7-Eleven在營業時間快結束時,因鐵捲門故障而無法順利打烊,只好繼續營業,萬萬沒有想到夜間的生意反而特別好,自此7-Eleven決定將營業時間改為24小時營業,終年不打烊。
7-Eleven由一個小小的意外,成就另一個新的商業模式,若沒有鐵捲門故障事件,也許到現在都還是11點打烊。
你喜歡接受新的改變嗎?喜歡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來點不同的刺激嗎?改變,有時候需要冒一點風險,試著以不同的方法去完成同樣的一件事,可能會產生迥然不同的結果。若結果不能改變,至少在經歷的過程中會有新的體會,也就是「殊途同歸」。
你每天是如何去上班的?試著開發新的交通路線,也許會意外的發現某些景象,比如發覺一家新奇的商店或某條更便捷的路線,類似的事不妨多多嘗試。
改變從小事出發,是因為小事所要承受的風險較低,能放鬆心情去做,從中慢慢培養更多的彈性,久而久之,你會驚覺自己比過去靈活許多。這是個很重要的練習,因為社會變化太快,我們需要因應許多意想不到的挑戰,而應戰的基本之道就是拓展個人的彈性。
有時生活上「意外的改變」會帶來「意外的收穫」,所謂無心插柳柳成蔭,就如同7-Eleven的故事一般,當天值班的那位店長可能會覺得自己很倒楣,無法準時下班,這件事卻對整個7-Eleven的營運有很大的突破。
我很喜歡一句話:「千金難買早知道」,就是因為無法預知,所以當困難、挑戰迎面而來時,一般人自然會選擇閃避。若在平常多練習擴展自己的舒適圈、增加自己的彈性,相對的,抗拒心就會減少許多,取而代之的是「想出因應對策」。這是一種化被動為主動的思考模式,當練習愈多時,個人的適應力就愈來愈強,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會愈來愈進步,對自信心的增強很有幫助。
何不從今天就踏出第一步,來點不同的創新,也許馬上就有收穫!
(作者是美商團智科技大中華區行銷經理,網址:http://home.kimo.com.tw/marybethcho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