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9日 星期二

21世紀的領導-被複雜打敗 管理雜誌2004.11封面故事

二十一世紀的領導,不再是美麗的權力。
  知識經濟第三波,加上全球化的大浪,滾滾而來,席捲全世界。在深海奇航中,企業如果沒有清楚的策略地圖,可能會喪失競爭力,一夕傾覆。
  主管與部屬的關係,也不再是單純的命令與服從,「領導」日趨複雜。預言大師托佛勒( Alvin Toffler)說:「二十一世紀的領導人,會被複雜打敗。」
  變動的年代,是最危險的年代,也是最有機會的年代。要打敗複雜,更需要強而有力的領導。
10月18日,2004年深秋,國際領導高峰會(The International Leadership Summit)在英國倫敦舉行。楓紅的季節,更令人焦躁不安。
  全球化下,世界進入「日不落」的高速流體世界;全球無國界也意味著地球不捨晝夜、永不打烊;企業競爭策略日趨複雜,競爭對手永遠在不知名的角落。
  一向不動如山的英國,已感受到全球化的浪潮。七位領導大師齊聚倫敦,這場史無前例的大聚會,探討同一個主題,就是二十一世紀最熱門的「領導」( leadership)。

 七大領導大師 2004倫敦高峰會,一如七彩光柱匯集,共同領導未來。未來學大師托佛勒和經濟學大師梭羅(Laster C. Thurow)對二十一世紀的預言,震撼全場。平時沈穩的管理大師波特(Michael E. Porter),以及平衡計分卡之父柯普朗(Robert S. Kaplan),急著幫企業找尋策略地圖,好像再不做就來不及了。鐵腕企業巨人前奇異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的鐵血作風,更驚醒了沈默的英國。
  另外還有激勵大師麥奎爾( Frank Maquire)及前紐約市長朱里安尼(Rudolph Giuliani),談亂世中的領導。
  《管理雜誌》深入採訪這場能「看見未來」的高峰會,讓讀者能身歷其境心領七大師的風采,搶先一步嗅得新世紀的新領導趨勢。
  七大師齊聚一堂,擦出什麼樣的火花?二十一世紀的領導,又該如何被重新定義?
■ 托佛勒:中國,第三波的新盟主 ?!
■ 波特:「策略」,要造一條新跑道
■ 梭羅:更嚴酷的資本主義來了!
■ 柯普朗:不只「領導」,還要「領管」
■ 威爾許:不要怕打破企業玻璃杯
■ 朱里安尼:領導者,必須永遠樂觀

■ 麥奎爾:「發明」全新的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