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品牌迷思》善用優勢 白牌業者須走品牌路

山寨機已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原本山寨機就是所謂的「白牌」產品,利用產品與知名品牌規格相近、售價卻十分低廉,搶攻品牌忠誠度不高的消費者市場;但現在許多山寨業者卻走火入魔走向仿冒一途,最後將走向滅亡。

一位邱姓電腦工程師上個月到廣州買了台所謂的山寨機,不但外型和iPhone相似,手機背面還印了一顆蘋果的標誌。「他們說這是山寨機,卻印了蘋果電腦商標在背面,就我看來,就像仿冒的iPhone,但功能差不多,售價卻砍了一大半。」

許多從大陸回國的工程師,都抗拒不了誘惑,買了山寨版的iPhone帶回台灣。邱先生表示,他同事之前買的山寨版iPhone,還沒有蘋果商標在背面,但 現在的山寨版iPhone 都有這個商標了。他笑著說,「沒有蘋果商標,拿出來還比較不丟臉,現在則被笑是仿冒品,或許以後不會再買這種仿冒版山寨機了。」

面對山寨機朝仿冒品發展,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認為,這就是不了解白牌品牌價值,最終將成為過街老鼠導致滅亡。其實山寨機的產業整合能力強,有好的產品 力和漂亮成本控管,就是這些白牌業者的核心價值,但如果不懂得善用優勢走向自有品牌建立之路,而朝仿冒方式來製造產品,將可能造成產業走向末路。

白牌業者透過便宜的零組件及通路結合,在大陸推出物美價廉科技產品,就是業者厚植實力的優勢與機會,應該利用機會去摸索建立自有品牌所需的條件。「直接侵 略國際知名品牌,已經走偏了。」許勝雄認為,大陸山寨業者應該認清白牌產品的品牌定位,才有機會走回正道,經營之路也才能長久。

【2009/04/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