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競爭哲學》換個角度閃過障礙

商場上的競爭,只要有業者將「寶刀出鞘」,市場上往往就是血流成河,但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說:「同業之間的競爭,真的不一定要血流成河,人與人之間,所需要的空間其實很小,轉個身、換個方向,不用殺得你死我活,雙方還是一樣能達到目的。」

許勝雄最近上了一堂心靈成長課程,課程中,講師要在教室裡的80人矇起眼睛站起來走路。「我被矇上眼睛時,心裡很怕啊,除了怕撞到桌椅,也怕碰到其他同學 的身體,因為男男女女都有。」許勝雄說,一開始矇上眼,的確撞到桌椅、撞到人,但習慣了以後,自己換個角度,就閃過這些障礙物了。

「沒矇上眼睛前,看到的都是名和利,都希望能擁有更大的空間,所以會不惜刀劍相對;但矇上眼睛後,雖然會因為無法掌握前方狀況而恐慌,卻體認到,人所需要 的空間其實很小,閃個身就過了,並不一定要爭得你死我活。」許勝雄將這樣的啟發,轉到企業競爭上,他認為,同行競爭,沒有捨,就無法得,換個角度與思維, 同業競爭才能更良性化。

他再以兩岸政治協商為例說,雙方如果能異中求同才能達到雙贏。企業競爭或合作也是如此,沒有什麼衝突一定非得刀劍相對不可,雙方換個角度就能閃身而過,只要走正道,前方的路就會是一片光明。

【2009/04/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