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人兼道》向誘惑說NO

在公司開宗明義的第一條價值觀上,我寫著四個字:正直、誠信。許多人覺得這是老掉牙的東西,可是工作愈久,愈覺得這是一項寶典。

年輕的時候在企業裡做市場行銷,有一次公司決定擴大參加國際電腦展的規模,負責專案的我手上握有一大筆預算,於是我找了幾家設計裝潢的廠商來比稿,希望從中挑選一家最適合的。

就在揭曉完結果幾天之後,得標的那家廠商負責人私下找我闢室密談,除了感謝我之外,還暗示可以從中回饋給我一筆不少的金額,只要我不砍他們的預算。

那個金額大約是我當年三個月的月薪。我聽了一驚,除了當場砍了該砍的費用之外,還要他從預算中減掉要給我的回扣做為最後的成交金額。並告訴他在我身上不需要用這招,只要把品質好好做好就可以繼續合作,否則免談。

幾年後,我輾轉聽到這家廠商散播另外一家企業的窗口,拿了他們的好處卻沒把答應的事「喬好」的傳言,覺得還好當初沒有利益薰心接受他們的誘惑,否則一世英名就毀於一旦。

這事驗證了「凡走過必留痕跡」,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終究還是出事,就算不出事也夠當事人提心吊膽了。人如果活著擔心,或擔心地活著,實在是太划不來。

這些年來從事行銷方面的工作,經常接觸到巨大的預算規劃及花用,不免有些誘惑總在不斷地向我招手。還好個性使然,討厭這種桌底下的交易,久了之後大家知道 我的脾氣,不論廠商或員工都會戰戰兢兢把事情做好,才能持續與我保持關係。很奇怪的是,這些不合理或齷齪的事就漸漸遠離我,再也沒找上門。

原來外面的傳言也自動地幫我過濾這些討厭的事情,影響所及我的員工也自然具有這樣的氣質。

近來看到一些社會弊案,有的人為了長官而涉案,有的為了升遷而買官。這實在是心理的價值觀出了問題。

員工問我什麼是價值觀,我告訴他們價值觀是一種處理事情、判斷是非、做出選擇時的取捨標準,一種深藏於內心的準繩,面臨抉擇時的一項依據,很有可能在關鍵時刻它是可以救命的護身符。

如果有一天你的老闆要你去做一些為難的事情或違背你的價值觀,你至少可以說不,或是炒老闆魷魚。

是的,做人最棒的是我們可以有選擇。

(作者e-mail:olive.ting@eraogilvy.com

【2009/04/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