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經營心法》持續傳達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是公司價值觀的體現,但隨著公司規模日益擴大或改朝換代,企業的文化傳承,常出現新一代員工「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窘境,領導者必須定期與員工溝通,用實際行動傳達組織堅持的原則,以建立團隊共識。

政大IMBA教授李瑞華以馴獸師訓練一群關在牢籠裡的猴子自制力為例。

一開始,訓獸師在籠中放入一把香蕉,猴子若伸手去拿香蕉,就會遭到潑水的處罰,久了便形成一股無形制約力,沒有猴子敢誤闖籠中禁地。

企業文化建構也是如此,當企業的創辦人或是高階主管明訂了公司的發展準則,強制每位員工執行和落實,時間久了,員工心中自然就會放置一把無形的尺,不需要管理者耳提面命,員工即可做好自我管理,甚至形成集體力量,轉化為團體規範制度。

然而,隨著企業領導者和員工的世代交替,如何精準地將已「內化」企業文化的精神體現出來,並從制度中讓新加入的員工體驗企業文化的內涵,甚至在調整公司典章制度時,留住企業文化的精髓,是企業在快速變動的競爭環境下必須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台灣精品品牌協會王文璨指出,企業文化是公司經營的重要環節,若不管理,員工只會上行下效,不知其所以然。

領導者必須定期與員工溝通,用實際行動傳達組織堅持的原則,建立團隊共識,除了闡明公司「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原則外,還必須告知原因,強化員工的瞭解。

王文璨說,企業文化與品牌文化相互扣連,優良的企業文化,能燃燒內部熱情,讓員工朝一致方向發展,激發員工揮灑創意。

【2009/04/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