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逆境求勝先修課》居安思危 + 專注本業

全球金融危機,大陸企業同樣面臨嚴峻考驗,許多當地大型企業卻利用機會,從快速調整腳步的變革中逆勢成長,分析其經營之道有四大特色,居安思危、專注、掌握機會與自我學習和挑戰。其中,居安思危與專注力,都是企業平時應培養條件,在面臨逆境時才有致勝的機會。

美商惠悅大中華區總裁黃世友在「最壞的年代,最好的開始,在逆境中變革致勝」論壇中,分享中國企業度過金融危機的管理思維。他以大陸住宅開發商萬科集團及好萊塢影星李連杰代言的柒牌西服為案例,說明大陸本土企業能逆境求勝的主因。

居安思危

應變計畫融入企業文化

能夠在逆境中變革致勝,首要元素就是「居安思危」。黃世友表示,具備居安思危能力的企業,能將應變計畫融合於企業中,當市場環境出現巨大轉變時,當然能夠在逆境中致勝。

以萬科集團為例,董事長王石常用「世界不會永遠地好下去」、「中國房地產的暴利時代已過」來警惕員工,去年王石來台參訪時,萬科集團正面臨中國房地產最嚴峻的考驗,當時他表示,「不確定比衰退更危險」;因為看不清前方狀況,寧可看得嚴重些、保守些。

王石更認為,市況不明之時,寧可錯失機會,也要避開風險。

王石說:「五年前,我曾問過買屋的年輕人,為什麼急著買房?不等結婚時再買?他告訴我,因為怕五年後會買不起房,再加上房價是以20%成長率往上跳,但國民所得成長卻只有10%不到。我當時就覺得,這是個很危險的狀況。」

因為有這樣的觀察,王石決定從前年10月起調降房屋售價,同時嚴守風險控管法則,不隨便出手,只為了度過這段景氣寒冬。果然,萬科手上的案子快速脫手,等到其他同業也想跟進時,市場已起了劇烈變化。

黃世友表示,隨時保持危機意識,讓萬科在預計市場將走下坡的同時,快速採取降價措施,大量出脫手中空屋讓手中現金充裕,房價下滑後的確讓萬科的傷害能降到最低。

萬科除了常保居安思危的腦袋,專注於本業更是在這波不景氣中能逆勢成長的主因。

據了解,王石曾在多次會議中,反駁其他同仁跨入商辦市場的提議,他相當堅定地表示,只要他擔任萬科董座的一天,萬科就只會專注在住宅市場,絕不跨入商辦市場。

專注本業

奉行減法經營原則

「萬科將是中國最後一家只做住宅的開發商。」無論在大陸或來到台灣,王石的回答都是一樣的,奉行減法經營的他,將萬科的業務愈來愈單一、愈來愈專注,同時以美日地產企業為標竿,堅持研究標準化與產業化,因此達到縮短開發周期、降低成本,讓萬科長保競爭力。

除了萬科外,中國前十大服飾業柒牌西服同樣也有專注的企業本質。

成立已經30年的柒牌西服發跡於福建泉州,早期在珠海招募薪資低廉勞工,實力倍增。就像萬科專注於住宅市場一樣,柒牌西服經營上也十分專注,即使柒牌西服淨資產已達8.6億元,勞工超過6,000人,但始終專注內銷市場,堅持不做出口生意。

專注於內銷市場,讓柒牌西服產品設計開發上,更明確與快速地掌握市場需求,同時也能全心經營單一市場,布建更多通路系統。第二個展現柒牌西服專注的特長, 即是該公司以男性服飾為主,品牌定位讓人容易與「中國風」、「男性服飾」連結,找來李連杰擔任產品代言人,也更容易達到行銷效果。

柒牌西服前期以經營二、三線城市為主,除了不浪費資源到一線城市與進口品牌廝殺外,也更鎖定特定消費族群,在不景氣來臨時,柒牌西服投入更多資源在這些 二、三級城市,掌握市占率之餘,讓品牌與產品經營效益提高、現金回流更快,直到完全站穩這塊市場後,才以相當緩慢的速度進攻一線城市。

黃世友表示,無論是居安思危或專注元素,都是企業在景氣危機前該養成的經營條件與能力,做人家不願做的事,或看清楚自己不盲目跟從,就有機會在不景氣時逆境致勝。

【2009/04/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