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人才培育》世界村菁英育成搖籃

面對全球化競爭,企業正面臨「全球人才戰」。IBM啟動「企業服務部隊」計畫,培養優秀企業菁英成為「全球化人才」,以便快速回應瞬息萬變的競爭態勢。

企業服務部隊

2008年4月,IBM啟動「企業服務部隊(Corporate Service Corps)」計畫,預計三年內從全球各地分公司徵選600名企業菁英到全世界的發展中國家,並與全球非營利組織的專家協同合作,共同解決新興市場各項棘手的社會經濟問題。

「此計畫並非出於慈善,而是因為競爭所需。」因應企業形態已由國際化企業、多國籍企業朝向全球整合型企業發展,IBM董事長兼總裁暨執行長帕米沙諾 (Samuel J.Palmisano)在其社會責任報告書開宗明義地表示,此計畫的目的希望可以吸引、培育未來可以引領企業和社會的創新者與領導人,這些人也將形塑出 地球未來的樣貌。

去年7月,IBM從全球33個國家、5,000多位角逐者中,徵選出100位企業服務大使,這些來自IBM全球數十個營運據點的高績效員工,將與以往未曾 共事過的同仁合作,相繼前往羅馬尼亞、土耳其、越南、菲律賓、迦納與坦尚尼亞六個新興市場國家,分別投入為期四至六周的新興國家重大專案。

此計畫也號稱是IBM內部競爭最激烈的員工活動之,錄取率不到6%,競爭簡直比考大學聯考還要激烈。去年獲選首批企業服務部隊,並於去年11月到羅馬尼亞參與商業發展計畫的陳品蓉,是唯一的台灣代表,她直說自己太幸運,才爭取到這次機會。

落實全球經驗

「幸運」的背後,則需要高績效和服務熱忱的背書。IBM企業公民暨大學合作部經理李玉芬表示,只有過去三年的績效考評名列部門的前20%,或被部門、公司列為重點培育對象的人,才有資格申請企業服務部隊計畫,在徵選過程中,除了專業表現外,還會著重過去的志工經驗。

培養全球觀點,落實全球經驗,是IBM企業服務部隊最主要的目的。

陳品蓉表示,IBM企業服務部隊每八到十人分為一組,每組都將分派到不同國家,負責不同的專案,每位成員來自不同的國家、不同事業單位,出發前,每組成員都要接受三個月的訓練,培養全球團隊合作技巧與文化適應力。

為了快速了解當地人的需求,出發前兩個星期,成員甚至幾乎每天都要與合作的非營利組織開會。

擁有技術專業的陳品蓉與另一位具有行銷業務的背景的印度員工,負責羅馬尼亞環保團體的商業發展計畫,他們必須協助建置基金會的網站宣傳環境保育的訊息,還要將當地文化歷史、人文環境的資料有系統地整理在網站上。

羅馬尼亞小組成員每天晚上開會,分享或討論各自專案面對的問題和挑戰,並依照各自的專業提出不同意見。陳品蓉表示,從討論中獲得的最大的收穫,是可以了解同樣的問題或議題,不同國家的處理方式和角度為何。

養成領袖人才

「這是個可以創造三贏的計畫。」李立芬說,透過此計畫,IBM不僅可培養具備多重技能、全球視野的未來領袖人才,並透過與新興市場當地組織的合作,深耕市 場;參與者也可獲得獨特的企業實務經驗與發展經驗;受到協助的新興市場國家,更能從IBM的專業人士中學習解決問題能力。

根據哈佛商學院近期發表對IBM企業服務部隊的成果研究發現,透過與新興市場當地團隊的共事經驗,IBM企業服務部隊計畫不僅提高參與者留任的意願,也提升參與者面對逆境與挑戰的能力。

IBM企業服務部隊計畫邁入第二年,IBM不僅擴大招募規模,共徵選全球40國、200名的員工,更將深入九個新興市場國家,投入當地社經發展工作。 1990年代從「憂鬱巨人」蛻變的IBM,隨著環境變遷不斷進行企業變革,面對全球市場整合的競爭態勢,IBM從世界地球村培育整合型人才,迎接更嚴峻的 挑戰。

【2009/04/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