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創新經營》慎謀能斷決策力

混沌不明的趨勢洪流,瞬息萬變的產業環境,對領導人而言,究竟做什麼事才是「對」的事?帶領組織朝哪個方向前進,才能延續今日的輝煌,締造明日的成功?在成敗論英雄的商戰中,決策力是至要關鍵。

變動快速的環境、資訊氾濫下訊息處理能力與認知能力的限制、優先順序的釐定、時間的急迫性、抗壓能力等,諸多環境與人為變數交互影響,雖有資訊、知識與經驗的輔佐,但因每項決策都是在不確定的環境下進行,並牽引著企業的優劣勝敗,使得決策的困難度與日俱增。

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就曾表示,他挑選的領導人最重要特質之一,是有能力決定難以決定的事,是不會逃避做困難決定的人。諾爾.提區(Noel Tichy)與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經長期研究於合著的《做對決斷》(Judgement:How Winning Learders Make Great Calls)一書中直指出:「領導人是成是敗,取決於敏銳的決斷力;決斷是領導的核心,好決斷唯一的標記是長期的成功,只論成果,不談其他。」

「慎謀能斷」之於當今領導人,不再只是形容詞,而是決策品質與執行成果的具體展現。在關鍵決策的抉擇時刻,於心態上,須懷抱願景達成的使命承擔,及不畏艱 困的變革勇氣與意志;在執行上,應培養邏輯分析及多元思考能力,藉由系統化的邏輯推理與思考判斷,就影響決策的元素如利害關係人、成本、資源限制、評估準 則、決策環境等進行權衡,再依據目標與預期成果進行解決方案的取捨。

除了仰賴本身的專業、知識及內化自經驗的決策智慧外,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可適度借重決策輔助工具,進行分析與系統化評估,如決策支援系統、專家系統、資 料採礦、知識管理及商業智慧等,透過決策系統內建的決策分析架構與決策模式,運用系統化分析流程,提升決策品質與精確度。

決策時為避免決策盲點,以開放的態度傾聽組織的聲音有其必要,讓組織成員可以貢獻構想與創意,除避免個人過度主觀的抉擇外,同時也能增加組織成員的認同感、信任感以及投入程度。

決策後必須嚴謹督促團隊執行,整合組織策略目標與風險管理機制,選擇正確的人,動員組織資源、人力、資本和技術加以支援,全力推動。

由於環境隨時處於變動的狀態,因此也需依據執行進度、內外部環境變化,以及各方的訊息回饋,進行動態微調及修正,才能與時俱進,確保決策的執行成效。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9/04/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