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品牌DNA》獨特 成就出色品牌

要成功打造品牌,要先具備成功品牌的DNA。

紐約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陳文敏表示,產品品質是建立品牌的後盾,一個好的品牌必須仰賴品質至少85分以上的傑出產品,但有好品質還不夠,產品還要夠獨特。

「做品牌最忌諱me too哲學。」陳文敏指出,雖然台灣許多企業大都從專業代工起家,但並不代表不能做品牌,台灣企業反而從模仿中學習研發嚴謹的流程,並奠定紮實的技術能力,但如何延伸、運用之前累積的研發能力,創造更獨特的產品,是台灣打造成功品牌的關鍵。

產品好、夠獨特,還需要動人的品牌故事去吸引人。陳文敏表示,人之所以迷戀品牌,是因為品牌有迷人的品牌故事。

因此,有些企業會找代言人,將產品與代言人的經歷、故事和特色連結,香奈兒(Chanel)賣了40年的暢銷香水Chanel No.5,就曾找過瑪麗蓮夢露、妮可基嫚做代言人,呈現成熟、性感的品牌特色。

號稱全世界最貴的保養品海洋拉娜(LA MER)也是典型的例子。以科學家因在實驗室中實驗意外而毀容,透過自己研發的燒燙傷產品,把自己嚴重的燒燙傷治好了的故事,強調保養品的修復功能,讓一罐台幣5萬元的乳霜,都有人排隊搶著買。

不走奢華路線,也不找代言人,更沒有精緻的包裝和設計,海洋拉娜單純地用實驗室的偉大故事,就成功建立產品信賴度,贏得消費者青睞。

【2009/04/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