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趨勢前瞻》企業玩顏色 藍綠橘最靚

大型組織藍色企業日益茁壯、綠色社會責任成為企業經營的重要議題、小組織形成協同網絡,橘色世界崛起…

2020年,企業流行什麼顏色?根據一項有趣的研究,藍、綠、橘將是明日企業組織的「主色」。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研究報告指出,2020年,資本主義當道,大型組織藍色企業日益茁壯;綠色社會責任成為企業經營的重要議題,關注氣候變化、地球永續發展成了企業主要的驅動力量;在大公司逐漸分裂為小組織,並形成協同網絡下,小即是美的橘色世界崛起。

藍色
員工服務提供者 高度重視企業文化發展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副總經理桂竹安表示,即使金融海嘯席捲而來 ,三色主導的趨勢不會改變。藍色企業並未崩解,綠色和橘色企業則蓄勢待發,這股三色企業主導的趨勢,國內也將亦步亦趨。

PwC預言,2020年,許多企業(尤其是開發中國家)的年營業額將遠超過許多單一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藍色企業成為員工主要的服務提供者,人力管理涵蓋員工生活的各種不同構面,包括住宿、健保,甚至孩童教育等。

此外,大量整併活動影響企業文化,領導團隊將高度重視企業文化的發展,一方面透過嚴謹的招募流程,確保新進員工能符合企業風格,一方面強制既有員工接受企業文化學習與發展課程。

綠色企業前景繼續看好。桂竹安表示,在油價站上每桶120美元時,綠色產業一度火紅,如今雖然油價回跌,綠色能源需求仍強勁,不論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或國內的馬政府,都強調發展綠色能源,綠色產業及綠色企業仍看俏。

公司發展出社會良心與綠色責任意識,消費者也要求企業將道德與環境視為優先要務。此時,公司的稽核流程與每季報告都聚焦於衡量企業的「綠化」程度,包括碳排放量、碳交易活動等,以及較為傳統的公司價值判斷。這顯示股東與投資大眾對這項議題的重視,最終將反映於股價上。

在綠色商業世界裡,道德行為是最重要且值得維繫的特質。企業的品牌價值會隨著各界對其綠化程度的感受而起落,政府也會對行為不良的企業加諸鉅額罰款。企業社會責任並非「有也不錯」的利他行為,而是一種義務。

社會新鮮人會挑選具備強烈環境與社會意識的雇主,因此,在發展企業社會責任計畫時,人力資源部門須扮演要角。企業要求員工支持企業價值,並奉行綠色行為。他們擁有碳信用代幣,一旦使用影印機影印文件、出差或從事一些對環境可能產生不良影響的活動時,都會被扣錢。

多數公司會提供交通選項,協助員工通勤,減少開車,以符合環保概念。許多企業選擇遠離營運總部地點,但靠近員工居住地點,或大城市以外的地點設立據點,甚至遷移總部,以降低員工長距離通勤造成的能源耗用。

綠色
社會責任企業 道德與環境為優先要務

在綠色世界裡,企業社會責任行為與人力管理結為一體。隨著社會愈來愈重視永續運動,人員管理職能得支持永續性,將永續性轉化為實際行動,企業也得更廣泛地與社會互動,社區、客戶、合約商都與員工、股東一樣,都是組織的利害關係人。

至於小即是美的橘色世界,則受惠於網路發達、跨國大企業解體、地方主義盛行等,日益壯大。桂竹安說,國內這波不景氣,有不少被裁員、放無薪假的上班族,轉進創業門檻較低的網路事業,橘色企業蓬勃發展,但競爭也日趨激烈。

單一地球村的夢想,已被相互連結、但卻解體的社群所形成的全球網絡取代。交易服務等線上系統的效率大幅提升,打破「規模造就強大經濟體」的正統派說法。企業規模變小,扮演的角色也較靈活。

橘色世界的供應鏈體系,是由錯綜複雜卻有組織的合作夥伴所組成,因地區、市場不同而有極大差異。如今的解決方案不再是委外,而是「分裂」,由不同的小企業群負責,一般認為較鬆散、控制較不緊密的小企業群,效率比較高。

橘色
網路世界小即是美 短約工作方式最是融洽

因應這種緊繃的勞動市場,個人得發展一套職涯組合,採短期、合約式的工作方式,才能在橘色世界如魚得水。

橘色世界的企業組織逐漸體認,員工與網絡中其他人的關係,是公司成功的基礎。公司會獎勵員工互相合作、互動,藉以促進、維繫人脈網絡,因為人脈網絡很可能就是重要的生意來源。

在橘色世界裡,經濟體是由一個生氣勃勃的中型市場、許多小型公司、合約商及專業工作者所構成。人力管理重點將是確保小型公司擁有所需的人力資源,以保有競爭力,這將有助於提升人力資源的重要性,讓人力供應鏈在人力資源單位的策略性領導下,成為企業重要的一環。

目前很多跨國企業已朝藍色世界商業模式邁進,能源產業也已展現綠色世界商業模式的特色。隨著企業永續責任及永續議題日受重視,許多產業也會逐步引進綠色世界的商業模式。

在綠色世界裡,消費者的喜好舉足輕重,橘色勢力則虎視眈眈,藍色組織如果運作不佳,隨時有被橘色大軍取代的危機。

【2009/03/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