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效法張忠謀變身π型人

邁向多工時代,不只新科技強調多工,職場人也不能只具單一專長,如何將興趣變成專業,創造個人的多元價值,成為一項求生法寶。

面對瞬息萬變環境,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表示,目前職場已進入「一職多務」、「一工多能」時代;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早已點出,單一專長已無法滿足顧客或主管的要求,至少得具備兩項專業,才能在逆勢站穩腳步。

過去,職場人沒有將興趣培養成專長的急迫性,但隨著職場競爭日趨激烈,多元專長人才變成搶手貨,第二專長不僅可提高個人的不可取代性,降低被解聘的風險;即使換跑道,也能凸顯自己的獨特性。

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呂宗昕年初出版的《π型人-職場必勝成功術》指出,成為具有雙專長、熟悉雙領域、懷有雙視野、適任雙職位、擁有雙文憑、或精通雙外 語的「π型人」已為重要的時代潮流。許多成功的企業經營者,如張忠謀、何薇玲、陳怡蓁、王文華、侯文詠等都是「π型人」的代表。

呂宗昕指出,其實很少有人會將自己的專業發揮到淋漓盡致,頂多只能發揮70到80%,要創造自己的價值,與其花資源將第一專長發揮到百分百,不如將資源和時間投入發展新的專長,可以事半功倍。

第二或第三專長,最好以輔助第一專長為主。呂宗昕以分割忠仁、忠義連體嬰享譽國際的前台大校長陳維昭為例,不僅擁有日本東北大學醫學博士學位,還在年近 50時取得醫院管理學位,由於具有雙學位、雙專長,以及傑出的經歷,獲選為台大醫院院長,後來也因管理醫學院績效卓越,當選台大校長。

「培養多種技能,才有機會順勢成功,」呂宗昕表示,不要放過任何學習,以及可以為自己創造價值的機會,專業加上技能就等於能力,擁有多一點專業和技能,就可以創造加乘的能力,並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

【2009/03/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