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行銷觀測站》實體通路 創品牌做網購

網路自創品牌崛起,挑戰實體通路品牌,實體通路品牌反攻網路世界,卻因價格競爭力、品牌新鮮度不敵年輕的網路品牌,乾脆另創網路品牌,以規模經濟逐漸反敗為勝。

「順成推出新品牌順觀泰,就是要在網路上和那些個體戶一較高下。」順成蛋糕總經理吳官明表示,近年來糕餅業受到網路通路的衝擊,僅次於大賣場與超商通路,特別是點心類。「我們的東西品質明明比這些個體戶好,卻輸在價格與噱頭,很不甘心。」吳官明說。

「如果我拿順成這個品牌的產品到網路上賣,必須考量實體店面的定價問題,價格不可能壓低,很難與其他網路品牌競爭。」他於是決定另創品牌進軍網路市場。

相同的商品,在實體通路掛A品牌,在網路上創B品牌,定價就可以差異化。這種案例日益普遍,其中又以食品類為最。業者表示,雖然老品牌知名度高,在網路上容易引起注意,但也有包袱,價格競爭不如純網路品牌,品牌新鮮感也低。

除了順成已在網路上推出自創品牌,新光三越百貨未來也將嘗試,從生產端直接將商品上網銷售。台灣資生堂也有類似計畫,不排除與入口網站合作推出新品牌。看來,未來網路品牌勢必百家爭鳴。

【2009/03/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