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市場觀測》三面向搶攻熟齡商機

時尚造型的手杖、不易摔破的碗、鐘面數字放大的時鐘…,這些產品代表的是熟年商機。

隨著高齡社會的到來,熟年商機日益龐大,台灣工藝研究所建議可從動力十足、自在樂活及時尚品味三個面向,思考熟年商品的研發及設計。

根據主計處定義,65歲以上就屬於老年人口,也就是所謂的「銀髮族群」。工研院IEK研究推估,台灣高齡社會產業市場規模,預計2025年可達3兆5,937億元,較2001年的8,118億元,成長約4.4倍。

工研院服務業科技應用中心曾深度調查21縣市高齡族群需求,發現熟年族群最關切健康與關護、休閒娛樂、自信與尊嚴,且愈來愈願意把錢花在自己身上,不再守財或留給子孫。

台灣工藝所所長林正儀指出,工藝所今年重點工作之一會放在熟年商品工藝設計,希望透過工藝的特質與良善的設計,提供高齡人口在生理與心理上更便利且優質的生活品質,並藉此協助台灣工藝設計開拓新的領域,拓展產業規模。

林正儀舉例,高齡人口手腳無力,拿東西不穩,台灣工藝所正在研發不易摔破的陶瓷材質,若能結合工藝設計及產業界,開發成熟年生活用品,將可造福熟齡人口;還有一些天然材質的開發和應用,也可用在熟年的照護和健康需求;此外,像是螢光陶瓷材質等,也都有待創意應用。

台灣工藝所並綜合工研院、日本等國內外高齡族群相關調查和資訊,提出三個熟年產品設計與開發的思考面向。

第一個面向是「動力十足」。這是對應熟年族群關切「健康與關護」的調查結果。有些高齡人口受限於體能日衰,變得活動力不強,甚至足不出戶,應思考如何幫助他們提高行動力,開發有效輔助行動安全的產品。

高齡者的日常用品,在設計上也應思考如何提高使用的便利性,例如鐘面數字放大、手機功能簡化、電器更容易操作等。

第二個面向是「自在樂活」。這是對應高齡人口對「休閒娛樂」的關切,應針對高齡族群外出旅遊的需求和便利性,思考如何提供適合的設計,讓他們輕鬆愉悅地體驗及旅遊。

第三個面向是「時尚品味」,這是對應高齡人口想要享有「自信與尊嚴」的需求。多數高齡族群用品忽略設計美感或不注重色彩,事實上,熟齡人口重視品味,且經濟實力雄厚。

為了滿足高齡者此方面的需求,可以賦予高齡者必備物品、家居用品時尚形象,例如隨身必帶的藥盒若能設計美觀,或許可讓用藥者的心情好些;已有家具業者考慮研發銀髮族家具。

「熟齡族群,不應該被邊緣化。」林正儀強調,熟齡人口充滿智慧、價值,不該被忽視,雖然投入高齡化產品設計開發的業者不多,但長期來看,隨著社會結構的發展,高齡化產品商機可期,值得產業界與工藝設計界重視,並提早布局。

【2009/03/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