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時間管理》想做的事 趕快排定

大學時期,日本暢銷書作家本田直之就為自己訂下目標,未來要住在充滿異國情調的夏威夷,過著迎風衝浪的生活。

如今他不但是槓桿效益顧問公司董事長,為美日企業提供經營建言,更順利實踐人生目標,一年中有半年在日本演講,半年在夏威夷衝浪、寫作,生活愜意。

日前在台北國際書展的研討會中,本田直之分享成功之道。「時間管理很重要,」他說,想成功,要懂得投資時間、掌握時間,才能獲取更大效益。

本田直之承認自己是個懶人,但他從不把「我好忙」掛在嘴邊。他說文解字,指出「忙」等於心亡,因此忙碌是主觀評斷的標準,若常把「我好忙」當口頭禪,就如同降低自我格調。

本田直之不贊成消極的時間管理,那會讓自己被時間追著跑,他認為,管理時間和存錢的道理一樣。

多數人難抑欲望,每個月的收入先扣支出,有剩餘再儲蓄,但因欲望太多,往往存得有限或產生財務赤字。較佳的理財之道,是先儲蓄,再量入為出,仔細規劃剩餘金錢的花費。

轉換思考,便可體悟時間管理的箇中訣竅。

本田直之認為,時間管理,不能只是在行事曆上把行程排滿而已,需在安排時,預先算好每項行程需投入的時間,並嚴格設定每個行程的開始和截止時間,先扣除必要完成事項需花費的時間,剩餘時間再排其他事情,才能有效管理時間。

本田直之力行每天都投資自我。每天早上7點到8點,他會一邊泡澡,一邊閱讀,並規定自己在這段時間要讀完多少書。他笑說:「浴缸猶如我的辦公室!」

凡事需以終為始。他說,若有想做的事,就要趕快排定,不能抱持有時間再做的想法,否則永遠無法達成目標;另外,時間安排切記模糊、曖昧,不可有「這份工作明天早上、晚上做完」的想法,需制訂完成事件確實的時間,清楚安排每個時段,時間管理技巧才會日益精進。

【2009/03/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