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領導統御》協助員工設定心靈目標

企業主與員工,除了主雇關係,也能成為心靈伴侶,協助彼此達到工作與生活上的目標,甚至一起享受成就。

順成蛋糕總經理吳官明,早年在員工心中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凡事講求績效又嚴肅的他,八年前因為上卡內基課程而改變,學會與員工分享與相互鼓勵。

「我請每個人都訂下目標,不是業績上的,而是人生的目標,然後大家相互激勵一起達成。」吳官明表示,這些目標要很明確,而且要有時間表,然後貼在公布欄,因為有了團體的鼓勵與督促,更有動力去達成。

有位主管,一直沒有實現攀登雪山的心願,他許下兩年內攻頂的目標,時間到了,他果然站上雪山主峰,用手機拍照傳給吳官明,附上簡訊:「真的謝謝,沒有公司的鼓勵與督促,我這輩子可能不會看到這個美景。」吳官明與許多同事都同感喜悅。

吳官明表示,設定目標,再靠自己的能力去達成,對自信心建立幫助很大。他以那位登雪山的主管為例,回到工作崗位後,不但工作更積極,也學會設訂工作表現目標,更懂得排除萬難去達成。

「並不一定要是偉大的目標,而是一種自我期許。」吳官明表示,員工可以從這樣的過程中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善用優點、改善缺失,就能享受工作或生活帶來的喜悅。

他認為,這種心靈管理方式,勝過任何業績與數字的要求,無形中提升員工心靈素質,更強化企業競爭力。

【2009/03/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