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經濟書坊》預見科技新未來

預見科技新未來

作者:王之杰、楊方儒、張育寧、蔡佳珊

出版: 天下文化、遠見雜誌

台灣經濟奇蹟奠基於「台灣製造」的能量,然而迎向價值創新時代,台灣必須從「台灣製造」邁向「台灣創造」的新紀元,本書以工研院近五年來的變革為軸心,描述30個創新研發的故事,讓你一窺未來產業新機會。

工研院從未來人類生活的景象,提出台灣產業未來的大方向,包括能源應用、智慧生活、無線網路、生醫保健產業等,以及未來最熱門的科技趨勢,例如比Wii更 炫的3D飛鼠操控器、更省能高亮度的AC LED、自由扭曲的軟性電子書、兼具智慧與環保的電動車、不接觸人體的UWB超寬頻感測、創新應用的兩相關節軟骨材料、遠距醫療服務等。

本書也分析也工研院為組織重新找到定位,並推行企業化經營的新思維,包括設立焦點科技中心、25%發明獎金回饋計畫、10%自由創新時間、未來創意競賽、空間改造計畫等,希望塑造一流環境,培養一流人才。這些作法值得產業界參考,活化組織的創意能力。

工研院院長李鍾熙表示,推動這場「腦袋的革命」,是要帶台灣在全球產業的價值鏈上,從「代工製造」轉型到「高價值創造」,要從技術的追隨者,成為價值的開創者,才能開創新的世界市場,帶領產業「遇見」、「預見」科技新未來。

【2008/10/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