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經濟書坊》巴菲特也會犯的錯

巴菲特也會犯的錯

作者:瓦漢.詹吉江(Vahan Janjigian)

出版:大塊文化

華倫‧巴菲特可說是有史以來最傑出的投資者,他在媒體界享有超級富豪、大慈善家的完美形象,很容易讓人以為他戰無不勝,神機天算。

實際上,巴菲特根本沒有一套必勝的投資法則,多年來的投資操作,也有過不少錯誤決定。

例如,他曾經投資出問題的所羅門公司,還被迫從投資者下海當執行長收拾爛攤子,然而他最後不但讓這家公司逃過宣布破產的命運,還在十年的投資期獲得2.5倍的報酬率。

巴菲特犯錯的頻率極低,而且每次犯錯的時間點相隔甚遠。但巴菲特有一項重要特質是大多數投資人都欠缺的,那就是即使犯下明顯的錯誤,他還是有辦法化危機為 轉機。也因此,我們可以從他的錯誤示範,學到許多寶貴經驗,特別是巴菲特所犯的錯,往往代價極大,給予一般投資大眾的珍貴啟發,更可謂無價。

讀者可以從對巴菲特的研究之中,了解到大多數的情況下哪些策略可行、不可行。不論你的投資層次為何,徹底了解巴菲特投資策略的精髓之後,也能掌握追求最大獲利的成功方程式。

【2008/10/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