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四個階段 馴服怪獸員工

「要 完成這件工作,需要這樣、那樣,但現在我的電腦壞了,要等廠商來修理,所以一定無法在你說的時間內完成。要找別人也沒關係,但到時候出了什麼問題,我可沒 辦法……」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吧,但卻是很多主管交付部屬工作時,經常聽到的推託之辭。在完成任務的壓力下,他只好另尋方法。

自我意識 凌駕組織

近年來,日本觀察家形容這種「自我意識較強、常以顧客姿態生活、工作的人」為「怪獸員工」。「怪獸」這個名詞源自於日本學校,指的是溝通能力差,只在意自 我權益的家長。他們恣意地干擾校務,無理提出如級任老師假日也要掌握學生行蹤,並一起參與活動等要求,並強迫學校配合。而且,這些家長打著為小孩好、善盡 為人父母責任的旗幟,大帽子一壓下來,學校也只能忍氣吞聲配合,造成雙方關係緊張。

職場上充斥著怪獸員工,這類人已有一定年資,但因抱持著「盡可能只做自己熟悉的事,絕對不做不必要的事情」的強烈想法,變成徒有年資卻升遷無望的尷尬身 分。加上進入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工作者成為企業最重要的資產,組織需在意的是他們的智慧貢獻,而不是上班時數,更讓怪獸員工有恃無恐的要求主管創造容易工 作的環境,否則就找理由、藉口推託,不繼續工作。

時至今日,企業渴望的是擁有高競爭意識、面對不同的世界也能勇於挑戰的人才,如何馴服怪獸員工,讓主管傷透腦筋。

企業不斷追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並進行大規模委外服務,導致團隊成員減少,每一個都成為核心工作人。企業雖不能以量計酬,但也不能因怪獸員工人格特性,分派工作時自動「趨吉避凶」,分派給比較好商量的部屬。

出版家何飛鵬在《自慢》一書分享經驗指出,工作有四個層次:有做、做完、做對、做好。也就是說,先求有再求好。分派任務時,先要求怪獸員工跟著其他成員參與新任務,以有做、做完來考核他們,深層的意義是讓怪獸員工理解工作時不能隨心所欲,進而提升團體合作與溝通能力。

透過歸屬 彰顯價值

透過歸屬感培養,怪獸員工確實有所改善,才讓他們進入做對、做好的層次。教育他們在職場上,速度與結果是同樣被重視,且能彰顯個人在組織內的價值。最重要的是,進行馴服課程時,同時考驗主管的領導統卸能力。

大多數主管都希望自己是部屬口中的好主管,問題是,公司任務需要團隊成員合力完成,但部屬們或忙於原有工作,或本位主義過高,不願溝通,處理這種情況,主管需要溝通協調的手腕加上毅力,得到太多「好人卡」無濟於事,高層主管指望你運用智慧解決。

主管也是人,是人就會不完美,會為了完成工作,要求部屬離開舒適區,去面對困難的工作。

從單一時間來看,的確是強人所難,但長期來看,亦是必要之惡。

「什麼是差勁的團隊,就是一個每個人都以保護自己的現狀為最高宗旨,巴望著退休的組織。」全球知名創意設計公司IDEO總經理湯姆‧凱利殷切地告誡。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服務綜合組助理管理師)

【2008/10/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