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經營寫真》人心 才是經濟的根本

最近一連串的全球金融風暴,從二房到美林再到雷曼兄弟、AIG,有人說這是有錢人的財富重分配,但是接踵而來可能引發的的經濟緊縮、通膨問題卻影響到普通老百姓的民生之計。

現在美國政府準備一大筆錢來拯救二房及AIG,但是那些CEO卻坐領上億美元的年終獎金,難怪有老百姓認為這會不會又是拿納稅人的錢,來為華爾街瘋狂的槓桿金錢遊戲埋單,然後肥了那些整天吹冷氣的豬頭?

這場災難其實是來自於人心的貪婪。華爾街那些頂著高學歷而坐擁金山的金融新貴,把財務槓桿操弄到極致,向全世界的銀行借錢,將信用擴張到無限大,玩弄金錢搬移的遊戲。

風險低的產品不夠刺激,就開發風險高的商品來玩,講一堆客戶聽不懂的術語,引君入甕,誘發人性的貪婪,當雪球越滾越大,到最後一發不可收拾,全球都捲入了一場血本無歸的賭博。

原本金融是應該為經濟服務的,經濟應該是為人類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而服務的,卻陷入瘋狂的金錢追逐遊戲中,所有的架構被顛倒,人被經濟所陷,經濟被金融綁架。

原本人們奉公守法的認為,以勞動或知識來賺錢是天經地義之事,但是投資銀行的金錢遊戲卻教大家「 人賺錢是笨蛋、錢賺錢才是聰明」。

於是人們開始變得貪婪,沒錢就借錢來玩,錢不夠就再融資,或抵押借款來玩,當信用擴張到無限大,就不能有一絲閃失,一旦有個環節出了問題,就會像骨牌效應一樣,眼看著它樓塌了,江山沒了。

我有位朋友退休後靠投資股票賺生活費,專業與獨到的眼光,讓他前幾年獲利不少,於是他就融資借錢愈做愈大,希望賺的更多,沒想到時機不好一斷頭,虧掉前幾年賺的錢不說,未來的生活費也賠進去。頓時家人經濟失去依歸,差點得了憂鬱症。

原本人類設計的金融體系,是用來保障人類的金錢與財富,但現在玩得過度,反而被金錢所困,煩惱、壓力、痛苦隨之而來,人心一點都不自由。

另一個嚴重的問題是,人們對於一向依賴的金融體系完全失去信任,大家都在問,我的錢該存到哪裡才不會倒?還有哪一家銀行是可以信任的?下一個未爆彈又是誰?

這種人心惶惶的信心崩潰,才是最需要擔心的。當信任基礎破壞時,可能要花上數倍的努力與數年的時間才能恢復。

不過往正面想,美國若能利用這次危機,痛下決心整頓金融秩序,從中記取教訓,徹查投機分子,讓風險性高的金錢遊戲受到管控,重新制定規範,或許不失為化危機為轉機的時刻。

理財、理財。以前說人不理財,財不理你!現在無財可理的人愈自由。我的易經老師曾昭旭說得好,他說不需要花時間理財的理財觀,才是自由的理財觀。

這個風暴告訴我們,要玩,就要拿閒錢來玩,而且要輸得起。

(作者是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ting_olive@hotmail.com

【2008/10/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