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管理課題》前景混沌 如何維繫員工士氣?

美國經濟動盪不安,讓艾瑟頓信託公司執行長卡斯特備感壓力,不過他還憂慮200名員工擔心自己會被炒魷魚,因而工作不力、效率低落。

他表示,大家都在談「接著會發生什麼事,自己會不會受到波及?」

如何在金融危機期維繫員工的生產力和工作士氣,專家提出以下建議:

首先是,保持例行工作的正常運作,以免引起恐慌;經常溝通,不時更新資訊,以遏阻謠言;以溫和態度討論事情,安排時間讓員工表達自我情緒;不要期待員工會全力投入工作,但強調必須有生產力;邀請外界專家提供協助,並讓員工知道有哪些服務可以利用。

金融危機考驗許多經理人維繫生產力和士氣的能力。向顧問業者求援的經理人透露,員工上網、打私人電話、彼此討論公司未來的時間增加了,遲到的員工更多了,而且員工不斷詢問「飯碗是否保得住」,讓他們不知所措。

健康及績效解決方案提供業者價值選擇權公司副總裁保羅說:「他們都感到直屬員工的壓力。」

經理人要善盡自己的職守,又要紓解自己的壓力,相當辛若。顧問業者表示,尋求協助的經理人比上次經濟衰退時多,因為全球金融風暴上個月突然惡化,對勞工造成龐大衝擊。

客戶也成為經理人的一個壓力源。一位銀行經理人在客戶威脅要自殺後向顧問求援 。

一家人才仲介業者的總裁說:「員工走進我的辦公室,關上門,劈頭就問自己的工作會怎麼樣了。」她上周召開會議告訴50位員工,公司不會裁員,不必杞人憂天,「我們的信用很好,可是我們必須勒緊腰帶。」

勞工協助業者鼓勵經理人,不管好或壞,都應坦白告知公司的狀況。業者柴菲茲表示,謠言會造成恐慌,扼殺士氣,他建議,如果裁員勢在必行,經理人必須說清楚 什麼時候、有多少人必須離職、他們可以得到哪些支援,以及是否會有後續裁員動作。他強調:「隨時、客觀、坦誠布公,最為重要。」

柴菲茲也建議經理人,讓員工知道保有飯碗的最佳方式,就是讓自己有生產力,確保公司發展前景,「這會激勵他們的。」

艾瑟頓的卡斯特鼓勵員工用心滿足顧客。他說:「顧客是企業的命脈,如果我們想要保住自己的工作,就要關心他們。」他表示,2005年來,公司已裁員25%,目前沒有再裁計畫,不過對任用新員工、開發新客戶會更審慎。

價值選擇權的保羅建議經理人開放門戶,並且維持日常作業的正常運轉,「我們提醒員工在艱困時期,要讓自己看得見。」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董事凱利表示,經理人可以提供金融研討會或者提醒員工公司提供的支援服務,撫平員工的不安情緒。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8/10/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