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創新矩陣與產品創新的關鍵思維

創新是將創意轉換成價值,特別是經濟上價值。創新可出現在企業不同流程構面,在產品開發上、製程改善上、市場行銷上、商業模式上、組織架構上,當然 也可從更高層級的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或是經營策略(Business Strategy)上的創新。另外,為了讓組織中創新文化能夠持續發酵,不論是小改變或大改革,只要是新思維,管理者都應認真看待並進行獎勵。

創新矩陣(Innovation Matrix)即是根據創意程度不同所進行之矩陣分類,特別是以二維矩陣表示。例如【創新經濟時代,全民一起創新】 一文所討論之「創新元素表」(重新繪製如圖一),即是根據技術推力與市場拉力所繪製之創新矩陣範例。廣義的創新矩陣或是所謂創新矩陣一般原則,可表示如圖 二,圖二橫軸為分類系統一,縱軸為分類系統二。此外根據不同分類系統,均可刻畫出三個程度不一之創新內容,包括無改變、小改變與突破式改變。

需要說明,創新矩陣之繪製與運用思維,仍需回歸到矩陣思考法,如【BCG矩陣與產品佈局思考】與【商品化、產業化與專利佈局思考(五)】所討論。

產品創新(Product Innovation)即是以產品改變(change)與加值(value added)為核心之創新類型。產品創新雖是最古老的,但也是最重要的創新類型,畢竟沒有好產品或服務,企業無法增加客戶價值,必然也不會有穩定現金流。

產 品創新可分成兩類:產品應用創新以及產品設計創新。產品應用創新涵蓋功能上創新(需求端,市場拉力)與產品端創新(供給端,技術推力),圖一之創新元素表 即是一例。產品設計創新即是以產品之改變為核心之創新內涵,知名典範者Henderson-Clark創新矩陣就是一例。Henderson-Clark 創新矩陣橫軸為產品之底層元件層級之組合,例如不同零組件,而縱軸為整體結構層級。舉例來說,結構創新(Architectural Innovation)即是組成產品的基本元件不變,但是整體結構布局改變。也就是說,將相同元件進行整體結構之重新調整,進而產生新功能。 Henderson-Clark創新矩陣之兩個軸線都是技術相關,而與市場拉力或消費者是無關。

從圖一、圖二與圖三之展示我們可以歸納出三種模式之創新組合。包括市場拉力-技術推力型、技術推力型-技術推力型、與市場拉力-市場拉力型,而Henderson-Clark創新矩陣即屬於技術推力型-技術推力型,創新元素表為市場拉力-技術推力型。

最後,上述創新矩陣與產品創新討論給了一些啟示:
(一) 就算是產品或是技術層級的創新也可以有更深層次思維,例如將產品從元件與整體結構看,進行結構層級創新而不牽涉元件層級創新。(二) 創新可在一理性架構思維下繼續延伸,例如圖二之創新矩陣一般原則,一旦規則建立,理性思維得以延伸。(三) 創新不應僅是一抽象名詞,應在變與不變中看出差異,特別是小改變與突破式改變之差異。

(1185字;圖3)

關鍵字:創新矩陣(Innovation Matrix);產品創新;Henderson-Clark創新矩陣

(科技產業資訊室-- David 編撰,2008/08/19)

圖一、創新矩陣-創新元素表

圖二、創新矩陣一般原則示意圖

圖三、Henderson-Clark 創新矩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