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經營理念》保持經營彈性 躍上國際舞台

產業趨勢變化迅速,眼光前瞻的企業領導人,會搶在市場轉折前,替組織尋找新機會,帶領公司再創高峰。時時保有公司經營的最佳彈性,是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丁菱娟,創業16年來的經營心法。

9月初,奧美公關亞太區總裁柯銳思(Christopher Graves)特別從香港飛來台灣,和丁菱娟一同拉下紅布條,向大眾宣布,台灣高科技公關界的第一把交椅「21世紀公關」,正式更名為「世紀奧美公關」。

選在公司成立16年之際,掛上新招牌,更名的背後,是品牌轉型、重新定位的新思維。丁菱娟笑著說:「時機到了,也是時候該轉型了!」談起這家她一手孕育長大的公司,她滿是驕傲。

良性互動 和客戶一起成長

丁菱娟畢業於淡江中文系,年輕時曾寫下一曲「給你呆呆」,傳唱民歌圈。畢業後,她沒有進入音樂圈,而是一腳踏入企業界,第一份工作是在宏碁電腦擔任行銷暨公關,從此和高科技業結下不解緣分。

存到人生第一桶金,她赴美深造,取得賓州布盧斯堡大學企管碩士,學成歸國後,到精英電腦擔任行銷公關經理。

1992年,當自由工作者的念頭浮上心頭。還不到35歲的她,成立個人工作室,承攬企業的公關業務,並給自己三個月的考驗時間。

沒想到,一開業就獲得英特爾青睞,之後陸續接到思科、蓮花等科技公司的業務。

順利搭上台灣高科技產業起飛列車,公司業績順勢走高,當初校長兼撞鐘的一人「小公司」,規模日益擴大,躍身台灣科技公關第一把交椅。

丁菱娟的接單哲學是:「不看客戶公司規模,而是是能和客戶一起成長」,公關公司和企業之間的關係,不只承攬短期活動,而是協助企業建立品牌的長期夥伴。

發展哲學 當企業智囊團

讓公關公司成為企業發展的智囊團,憑著這個信念,21世紀和客戶累積深厚情感,客戶服務時間平均5.6年,關係拉得最長的客戶「思科」,一做就是15年。

公司名號享譽科技圈,協助客戶發展品牌經營策略的丁菱娟,開始思考自己一手打造的公關王國,下一步該怎麼走;在區域做出好成績後,該如何踏出國際?

曾和許多國際大廠合作的丁菱娟很明白,本土企業資源有限,要更上一層樓,得吸取更多養分。創業十年有成,2002年她決定引進策略夥伴,和奧美傳播集團的控股公司WPP整合傳播集團結盟,成為奧美的一員。

加入奧美這個大家庭,可以發揮槓桿作用。21世紀公關不但引進國際企業的know how,更融合奧美全球125國的服務網絡,爭取到更多知名跨國品牌客戶訂單,也開始代理台商在中國大陸的公關事務。

十多年來耕耘台灣科技業,21世紀公關已有很高的品牌認知度,丁菱娟很明白,這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不能輕易更動。所以,加入奧美後,她沒有馬上替公司換上新名字,而是花更多力氣進行內部溝通。

企業合併,文化融合是最大課題。兩家公司迥然不同的作業模式,有融合、有衝突,擦出的火花,丁菱娟稱為本土、跨國企業想法的「激盪」,她視差異為公司調整步伐的鞭策力。

策略聯盟 提高附加價值

保有公司原有企業文化,融入奧美「人、知識、創造力」的品牌精神,拓寬了21世紀員工思考問題的視角。

丁菱娟舉例,跨國企業所有的計畫,都是從長計議、採目標管理,站在長期角度思考公司營運方向,在年初,就得提出五年期的營運計畫書。

丁菱娟一直在等待適當時機,等21世紀員工都「奧美化」,都習慣奧美的品牌管理工具與價值觀。等了六年,終於時機成熟,她決定帶領公司邁向新的里程碑。

「21世紀與傳統科技業靠得太緊密了!」丁菱娟很明白,雖然21世紀在科技公關領域站穩利基,但身處快速變動的產業環境,必須搶在市場轉折前先帶領公司轉型,發展公司附加價值,避免企業發展碰到天花板效應,培養新能力,勢在必行。

她說,如今產業界線日漸模糊,科技業愈來愈人性化,與消費端走得很近,21世紀公關長出新能力,才能更了解消費者的需求,更稱職的協助企業打響品牌。

因此,經過三個月的籌備,她結合奧美品牌和自身品牌,更名為「世紀奧美公關」。以新的品牌名向外宣布,21世紀公關從原來專注的科技公關領域,朝多元發展,延伸至健康保健、消費品、財經、數位公關,以及社會公益溝通(CSR)等,成為全方位服務的公關公司。

為因應新業務,她任用一位新事業單位的公關總監,負責高科技以外的品牌客戶,建制好客戶資料庫之後,打算根據不同產業別,再向下設立不同負責單位。

整合優勢 不斷擴大影響力

但令人好奇的是,奧美公關台灣分公司原設有「企業」、「行銷」兩大溝通事業群,已細分企業、金融、科技、醫療保健等五大產業別業務。世紀奧美一旦跨出高科技領域,同一集團兩家公司,是否會產生業務衝突、又該如何進行品牌區隔?

「奧美擅長採雙品牌策略,」丁菱娟說明,奧美集團旗下有奧美廣告、我是大衛廣告兩大廣告公司,業務不衝突,反而相輔相成。

她認為,目前公關市場還夠大,重點是要先整合力量,一起搶下市場,再做市場區隔。

公關產業客戶具有排他性,促使一些業者採取多品牌策略,以服務同一產業的客戶群。但奧美集團重視品牌價值與團隊戰,更重視的是如何整合集團優勢與資源,擴大影響力。

丁菱娟指出,除非能站穩業界前三名,否則從集團利益角度來看,奧美不認同一個領域設一家公司,搶攻市場的策略思維。

頂著一頭俐落短髮,加上金牛座不易服輸的性格,丁菱娟打從徒手打造她的公關王國那一刻起,就秉持無比堅定信念,小心耕耘每一步,縱使外在環境變化,仍要堅毅的越過重重山頭。下一步,她將帶領世紀奧美與奧美公關聯手出擊,戰果如何?值得拭目以待。

【2008/10/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