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交付任務 要人能盡其才

完 成主管交付的任務,是上班族每天的功課。在日劇裡,經常可看到為了工作赴湯蹈火的戲碼。日劇《工作狂人》描寫一位女性編輯,只要打開工作模式,瞬間效率提 高三倍,讓她晉身為「最耐操又好用」的員工,所有高難度、緊急災難的採訪工作,她都成了不二人選。這位工作一姐在工作上賣命,以成就感彌補自己所欠缺的愛 情、親情。

好用迷思 壓垮好用員工

員工一身本事賣給公司,是天經地義的事;傑克‧威爾許也強調,員工要永遠做的比老闆要求的多,如此就會學到更多。

多職能、多專長的部屬,理所當然成為主管分派工作第一人選,主管習慣成自然,間接成為壓垮員工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個問題的後遺症,已在韓國浮現。韓國自殺率在已開發中國家居冠,分析箇中原因,是長時間工作影響員工生活品質,情緒失調,容易有厭世行為。

在運動場上,能守內野、也能守外野的棒球選手,也是教練組隊時的重要考量。但運動競賽最容易消耗人才,怎麼複製好用的球員,成為球隊致勝關鍵。

複製人才 球隊致勝關鍵

被譽為全隊都是明星球員的美國職棒洋基隊,可以不斷延攬人才靠的是農場系統。農場系統如同小學、中學、高中的學校系統,有前景的球員可以循序漸進地發展,極具天賦的球員時可以跳級。

大部分剛被發掘的球員都是比較缺乏經驗,農場系統可以引導、訓練以及培養球員,讓他們除了提升球技外,也能融入洋基的球隊文化。

洋基隊會動態依球員專業技能和潛在空間,訂出適當的準則,繪製人才藍圖,藍圖顯示出:可以向上取代高階球員的優秀人才;多餘的球員(同一位子替補球員超過 一位);具績效議題的球員(該進行再訓練、培育或解雇的球員);問題球員。農場系統管理員再根據人才藍圖,針對儲備球員進行發展行動計畫,藉此維持洋基王 朝。

每一個人在組織中,都有明確的職位與分工,但不代表每個人只能做一件事,只要做一件事,工作上的彈性調度在所難免,需要配合。但主管分派任務時,也需要精準的判斷,不能殺牛用牛刀,殺雞也用牛刀,讓好用的員工疲於奔命。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主編)

【2008/10/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