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成功者的失敗學》胡榮華信心堅定 打敗孤單

第一次單車環球回國後,「一朝成名天下知」,胡榮華除了全省巡迴演講,分享旅途見聞,啟發許多後進者,後來他經營戶外用品零售,更把握機會助人。

曾有位女性到店裡看了三次一件價值1.6萬元的防水外套,胡榮華和她聊天,才知道她的女兒要到美國留學,想為女兒準備禦寒衣物,看上這件外套,但覺得太貴買不下手。

胡榮華請母親轉告女兒到店裡找他,了解這個女孩求學的決心後,他決定以一塊錢的價格,把衣服賣給她。「妳就把它當作是我贊助妳好了,我只是舉手之勞,當年我也是受聯合報贊助,才實現理想的。」

胡榮華笑笑地說:「我的店有點理想主義傾向,我喜歡『切』(指南美洲革命份子切‧格瓦拉)的那種精神,騎著摩托車,燃燒青春的火焰。」

胡榮華也曾是個典型的「熱血青年」。他的血型是罕見的RH陰性,照理說不適合從事危險的戶外活動,或獨自長途旅行,因為萬一發生意外需輸血時,若找不到充足血源,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

因此,胡榮華年輕時就常捐血,曾被捐血單位推薦角逐青年獎章;後來騎踏到不同國家時,他也會捐血給當地國家。

胡榮華認為,單車環球這種冒險活動,成功的關鍵不是裝備好、體力佳或意志力堅強,而在於態度決定一切,以及靠經驗累積而來的應變力和判斷力。

騎車環球難免會遇到危機,但勇敢跨出去,沿路會有芬芳的花朵綻放著。他套用一句日文說:「我只是『一生懸命』地去做!」也就是認真、持續不斷地去做好一件事,終於有志者、事竟成。

不同於一般父母擔心孩子從事冒險活動,胡榮華鼓勵兒子到澳洲遊學、去日本自助旅行或騎單車環島,國外盛行的「行動人生」,更是他最想在台灣推動的觀念,不妨年輕時到異鄉從事不同的活動,用行動體驗人生。

他也奉勸想從事戶外探險的人,「踏實比張揚好,否則恐招來不便」。有出發前的蘊釀,才會有踏實感;即使不被看好、還能「一生懸命」地去做,才能將旅途中的失敗挫折視為理所當然、甘之如飴,持續且不灰心地一步一步踩上成功的歸途。(

【2008/10/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