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卓越領導二部曲:領導淬煉(上)

21世紀是一個無法迴避競爭、挑戰、危機與困難的時代,要成為優秀的領導者,首先必須奠基於良善的自我管理,包括:身、心、靈的健康管理。

優秀領導 奠基良善自我管理

在瞬息萬變的時代,領導人若缺乏強健的身體,連參與競爭的機會都沒有。現代領導人必然會面臨大量而繁重的工作,沒有健康的身體,就不可能保有旺盛的精力及足夠的幹勁,以負荷大量且繁重的工作。

其次,領導人必須保持清晰的思維力、判斷力及決策力,才能明察秋毫、做出正確決策,這也是必須擁有健康身心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則是基於學習的需求,環境變化愈快速,領導者需了解與吸收的資訊與知識就愈多,學習的速度就要加快,想要掌握大量知識,非有健康的身體及充沛的精力不可。

最後,領導人展現的不只是自己,也是一家企業的精神,所謂強將手下無弱兵,領導人身強體健,也映照出企業的活力。常聽聞企業領導人的健康不佳,股價就直直落的情事,不就印證這個道理嗎?

除了身體健康管理,領導者還必須鍛練出堅強的意志與心靈,不畏風險與競爭,持續不斷探求新的機會,也要擁有樂觀的態度與生活的熱情,更要懂得放鬆,享有靈魂深處的平靜與智慧。

五種心智 領導者應具備能力

美國知名心理學家霍華德.嘉納在《決勝未來的五種能力》一書中提出未來領導者應具備的五種心智:專業、統合、創造、尊重及倫理。

專業心智指的是在特定的學科領域,掌握一種專業的思考方式和鮮明的認知模式;統合心智是將各專業或各領域的觀念有效整合,並以此統合成果與人溝通;創造心 智是指能夠揭發並闡明新的問題、疑問和現象;尊重心智指的是察覺並體會不同個體之間的差異;倫理心智指圓滿達成身為工作者與社會公民的責任。

知識的創造、整理與累積,主要靠前三種心智,但知識要創造價值,對經濟及人類文明產生正面貢獻,要改變個人及組織舊有行為模式,則有賴尊重及倫理心智的健全發展。這也是領導人自我管理及成長不可忽略的面向。

組織學習專家彼得‧聖吉多年前提出組織學習五大技巧:自我超越、心智模式、共同願景、團隊學習及系統思考,近年來他進一步強調,遵循愛、關懷、欣賞、傾聽、了解等原則,才能讓組織學習達到更高成效。

《EQ》作者社會心理學家丹尼爾‧高曼表示:「高EQ的領導人知道,不只要讓人們瞭解策略,還要直通人們的情緒中樞。」他指出,傑出的領導人善於觀察,有同理心,能感動人,即使在最悲觀的情境下,仍然不放棄,會以樂觀的態度激發眾人的希望與鬥志。

樂觀、熱情、關懷、欣賞、傾聽、了解、愛,在在都是現代領導人應具備的特質與需修練的課題。

(下周日待續;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8/10/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