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人資平台》雅芳找人才 要內外兼具

人才是企業前進的動力,尤其是以「人」為發展組織架構的直銷體系,如何管理人才,攸關整體企業的核心能量以及永續經營。

「人才是雅芳的命脈!」雅芳亞太區人力資源總監艾卓立(Ronald J. Asher)強調,優質人才是企業成長的無形資產,雅芳重視人才「向外的關係延伸及向內的自我開發」。

向外延展 拓展人際圈

艾卓立表示,除具備生意頭腦、財務觀念等這些用才的基本考量,雅芳更看重人才的個性,「個性要符合雅芳核心價值觀,願意與他人溝通、表達自己。」這就是他強調的「人才的往外延展性」。

領導能力、熱情導向,都是屬於延展性的人格特質,「雅芳需要懂得延展自己的人,願意協助開發他人,發揮直銷業的特性。」艾卓立說。

對身為全球直銷美容領導品牌之一的雅芳來說,人際之間的關聯性極為重要。艾卓立認為,雅芳就是慢慢透過人際關係的交織建立,並且向外密集擴張而成長至今。他說,有意進入雅芳服務的人才,要「好與人為友」,不斷地向外延伸人際圈,為雅芳構成強大的人力網絡。

本身樂於嘗試、接受挑戰的艾卓立,就是雅芳對外求才的活招牌。協助他在台處理人資事務的台灣雅芳人力資源處處長包雅清認為,艾卓立渾身展現的就是雅芳特質:與人親近,樂於發展人際網絡。

雅芳找到具有延展特質的人才後,人資部門會提供各項適時、適當的育才計畫,協助人才「向內自我潛能開發」。

包雅清說,具備「自我開發」潛質的人,自我挑戰和不斷學習的心態是基本要件。透過面試,雅芳找出「明確知道如何規劃個人職業生涯未來」的人,待進入公司後,提供系統化的培育機制。

「持續培育人才,不僅可以協助員工自我開發、提升能力,也能藉由這些種子向外延伸,擴散雅芳人脈力量。」肩負各國人才招募及管理重責的艾卓立指出,雅芳將 人才視為「海綿」,每個人都有許多發展的可能性,企業須建造一個能夠成長和進步的空間,讓「人才海綿」可以不斷的發揮作用。

身為跨國企業,雅芳特別重視人才的「在地力」及「國際力」。在本地被界定為高潛力的人才,直屬主管和分公司總經理,公司會規劃這名員工的個人發展計畫,依 職位和任務,訂定某段時程內,他所需要接受的職能培訓和職務輪調等。晉升到不同的職位後,也會為他規劃下階段的發展計畫。

例如,台灣分公司財務處處長鄔錫明,原本在香港的亞太總部工作,後來被指派全球性任務,到紐約總公司歷練後,再回駐台灣。

向內開發 能接受挑戰

「不同國家、不同職級的轉換都有可能」,艾卓立認為,好的人資部門,應觀察當地核心人才的成長表現與發展需求,提供適切的訓練機會和職位調升,協助開發高潛力在地人才,成為跨國人才,達到人才永續經營的目的。

為了尋獲雅芳獨具的人才,艾卓立帶領國際人資團隊與各分公司當地幹部,共同運作人資業務,借重本土人資部門成員,了解在地的人力需求和市場趨向,挖掘、培養人才。

他最後強調:「人的內外組合很重要,能向外延展、向內開發的人才,就是雅芳認為對的人。」

【2008/10/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