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4日 星期三

雀巢 與顧客搏感情

■ 王慧馨
一般消費者也許沒注意到,自己的生活,幾乎與雀巢息息相關。
全球食品業龍頭雀巢,多年來不斷藉由併購、策略聯盟等外部資源,進入食品市場的新領域,並獲得更大的市場掌控權。
說到雀巢,腦海中首先浮現的是即溶咖啡Nescafe。今年在美國商業周刊全球百大品牌中排名第24、年營業額122億美元的這個品牌,其實只是近雀巢集團龐大產品家族中的一員。
市場定位做得好
雀巢共有飲品、奶粉、廚房調理食品及寵物食品四大類產品,有雀巢咖啡、美祿等六個全球化品牌,還有8,500個國家和地區性品牌。儘管品牌眾多,這個食品業巨人,市場定位卻做得極好,併購新品牌的速度也不曾稍減。
秉持「Good food,Good life」的經營理念,雀巢希望透過提供優質食品,對人類的健康有所貢獻。這個品牌精神,源於雀巢創立之初,主要提供嬰兒食品,解決母親餵哺不普遍的問題;在日後推出的其他品牌上,也充分體現這項精神,特別是主打健康調理市場的美極(MAGGI)。
雀巢為解決瑞士鹽類產品短缺的問題,成立美極事業部,研發一系列天然食品。招牌產品美極鮮味露1886年問世以來,便因採用百分之百天然成分、純小麥精釀,歷經百年仍深受消費者喜愛。
雀巢發展餐飲服務,除了每年投資370億元研究經費研發新品,更重要的是,也提供餐飲事業夥伴專業的經營知識與服務。
產品發展緊貼需求
每年都會有新品推出的美極,產品發展緊貼市場需求,時時關注餐廳大廚的需要。
餐飲服務事業部經理德瑞發(Fabrice Deriaz)說,廚師早期用大骨熬湯,必須遵守歐洲法令規定,以帶肉的骨頭做原料,要另聘專人切肉,處理完才能熬湯,不但處理過程無法標準化,也耗時費工,無法確保每批骨頭熬出的湯濃度相同。而且法令規定,肉品必須在一天內處理完畢,更增加業者困擾。
當時為了符合歐洲政府對餐飲衛生清潔的要求,又要兼顧餐廳的品質及成本,美極便推出各式粉狀調味品,有助於專業餐飲通路的標準化及效率提升。
雀巢的國際化發展採「中央集權」與「地方分權」並立,品牌及人才管理、研究開發交由公司中央掌控,但產品開發及市場拓展則由各地分部做主。包括雀巢咖啡在內的所有產品,在全球各地的口味都按照當地的消費者習慣,有不同程度的調整。
德瑞發觀察,同樣的美極產品,銷售到日本市場,必須減少油脂成分;到台灣就要少放點鹽;但對東南亞消費者而言,湯上面沒有浮著一層油便不算湯。即使對瑞士、法國兩個緊鄰的國家,產品也有所差異。
強調天然食材、獨家料理配方的美極,在各國市場會針對幼童、老年人等不同背景的食用者,量身打造、提供全方位的產品組合。
過去五年來,台灣消費者外食的習慣日趨成熟,家庭取代餐(Home Replacement Meal)成了餐飲市場中的熱門名詞。立志成為餐飲通路最佳事業夥伴的美極,今年也積極在台灣市場投資品牌活動。
為了在餐飲通路建立長期的專業形象,全球各地每年都有各式美極大賽,一方面宣導品牌,另方面,也提升消費者對餐飲的重視。譬如在英國舉辦學生烹飪比賽,在西班牙舉行專業及業餘廚師中西式創意料理大賽,今年在台灣首度頒發美極金牌大使獎章,表揚對廚藝界、美食文化及健康飲食等領域有貢獻的人。
帶動健康飲食文化
調味品的發展與餐飲市場的成熟度息息相關,因此美極除了賣產品,也希望能幫助廚師提升專業能力,並讓整個社會對餐飲有更高的關注,藉此帶動新血投入餐飲市場,形成產業的良性循環。
基於這樣的理念,德瑞發說,美極金牌大使只是第一步,未來將借重得獎大使展開巡迴演講及教學課程,帶動健康的飲食文化及烹煮觀念,甚至發展成資訊交流平台,讓廚師也有進修成長的機會。
在通路策略上,雀巢成立餐飲服務部門,採直銷策略,鎖定餐飲通路直接交流。德瑞發說,美極旗下的各式湯醬粉食材,必須藉由直接的溝通示範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這樣的直銷方式也深獲餐飲通路認同,業績大幅提升。
儘管美極在台灣市場面臨強勁的競爭挑戰,仍努力維繫品牌,與本地消費者搏感情,一如雀巢長期來的全球布局的穩健腳步,這是雀巢百年來不變的策略。
【2005/08/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