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4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簡單最好

■ 葉益成
美國西南航空是低價航空的先驅者,獲利的成功關鍵在於簡單化──採用精簡而高效率的地勤人員協助加速登機門的機身轉向、標準化機群、不提供餐點及行李轉運、沒有指定座位(旅客先到先乘)等,其一切求簡的策略性選擇與營運讓西南航空成為美國真正獲利的航空公司。
任何公司組織都可以達到節流,方法很簡單,就是把所有的活動簡單化,把無經濟效益,甚或低價值的活動或事務去除。
簡單的操作方法是把現行作業流程轉化成格子來做檢視和評估,假設有200個格子(即代表200個步驟),若能減化為100個格子,不也就省下可觀的成本。
「複雜造成浪費,簡單帶來效能」,仔細分析企業活動,會發覺大部分的動作是毫無意義,了無新意,執行上造成浪費,也無生產力可言。企業經營常是只有一小部分的活動是極為有效、有意義的,而它往往被淹沒在一堆沒效益的活動中。
企業只要改變一下做事的方式,找出缺乏生產力的地方,去之而後快,或者只要少做一些,便能減少浪費、降低經營成本。
減少浪費的目的,是為了要把有效益的那一小部分做擴充。如此一消一長之間,企業獲利便可得到雙重的效益,獲利不倍增也難。
商業活動很花錢,經營者每天絞盡腦汁想創造出致勝的產品和服務,其實方法就是「簡單」,創造出客戶願意消費的單純事物就對了。
企業中任何複雜不單純的人也是該被檢討,諷刺的是經理階層常常就是複雜的根源,妨礙了企業的獲利卻不自知。
一般而言,企業是可對管理部門要求降低成本25%、技術和業務部門要求降低10%。如此,你將發覺各個部門自然而然的把錢花在刀口上,企業活動也變得單純又簡單。企業要進步,成本要降低,單純是也,「簡單最好」。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台灣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http: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email:era@era-tw.com)
【2005/08/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