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4日 星期三

企業人本論》股票與尊重

■ 韓志翔
陳君曾在一家建設公司擔任經理。公司老董是典型的家長式領導,除了給部屬配股,聊表照顧之情,也採用威權式管理,吆喝斥責員工。有一次上課,我提到國內外實證研究顯示,分紅配股可以增加員工對組織的向心力與滿意度。事後陳君告訴我,老闆給他一缸子的股票,但他沒有向心力,也沒有滿意感,他說:「我每天擔心會不會被老闆罵,再多的股票也不會帶給我尊嚴,何況股價不值錢。」
最近與陳君再次見面,才知道他早已離職,前往大陸發展,擔任一家合資企業的大中華區人資總監。
國內高科技公司盛行以分紅配股引才與留才,但人員流動率仍舊居高不下。在高科技產業當紅時,高額的分紅配股的確吸引許多職場新人與轉職者。
曾君打敗眾多優秀的競爭者,進入以高配股聞名的一家高科技公司任職,一年不到主動請辭,因為他再也無法忍受公司高壓的工作要求與不愉快的人際互動。他看盡主管咆哮部屬的場面,有人甚至被罵到幾乎無地自容的地步。
我問她:「怎麼不等到一年過後,拿到股票再走人。」她答道:「對我而言,工作愉快比股票更重要。」
在台灣,有人形容高科技公司的分紅配股是遮羞費,不無道理。最近得知,這家公司前幾年所網羅幾家外商公司的人資主管,已一個個離職。這些例子顯示,徒有分紅配股不見得能夠能留住人才。
知名經濟學者亞倫.布蘭德主編的《薪酬與生產力》提到,一般企業總認為給予獎酬就可以提高生產力,但很多實例證明光靠酬勞不足以奏效,主管如何對待員工才是關鍵。
對IBM、奧美廣告、惠普科技等強調以人為本的跨國企業來說,尊重個人是企業的核心價值與信念。
這些企業只是掌握領導的基本原則,而這些原則早已為古代先賢所提出。兵書黃石公三略有云:「夫用兵之要,在崇禮而重祿。禮崇則智士至,祿重則義士輕死。故祿賢不愛財,賞功不踰時,則下力并,敵國削。夫用人之道,尊以爵,瞻以財,則士自來,接以禮,勵以義,則士死之。」
商場如戰場,管理員工如同帶兵,要讓部屬戮力效命,主管需先禮賞不斷。習於威權領導的主管,其實不必「禮失而求諸野」,善用老祖先的智慧,即能獲益匪淺。
(作者是政治大學教授, than@nccu.edu.tw)
【2005/08/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