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4日 星期三

企業e化》高醫心理諮商學習網 台商e線牽

■ 文/黃玉珍
乍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設立的數位學習產業學習服務網,很多人都會很訝異,醫院也會搞e-learning。而更特別的是,高醫的數位學習服務網是針對精神病人設立的心理諮商學習網。高醫還有一項更前瞻的計畫,就是設立台商心理諮商學習網,把服務範圍延伸至海峽對岸,甚至全球台商的落腳處。
協助台商 走出憂鬱
近年來,壓力症候群是上班族常見的文明病,如何做好員工的壓力管理,已成為企業的新課題,很多企業都已著手研究或採行員工壓力解決方案。例如,台積電在2000年成立健康促進課、引入心理諮商機制;IBM成立「動力員工協助方案」,引進員工心理諮商,透過諮商師排解員工情緒; 大眾電腦透過「喜樂團契」與類似活動,讓員工舒緩工作壓力。可見心理諮商已逐漸成為企業的責任,這也是高醫成立心理諮商產業學習服務網的原因,並進一步結合企業員工及台商心理健檢及評量的機制,協助企業及台商紓解員工的心理方面問題。
高醫企劃處資訊組長洪仲箴曾經在資訊服務業服務過,也曾經當過台商。他舉自己為例,他說,待在大陸期間,不只是工作壓力大,不工作時也很難找到朋友聊天,因為身為老闆、身為主管,有很多事是不便對當地員工吐露的,只能埋在心裡,偶而打個電話向台灣的朋友傾訴,但是,打回台灣吐心事的電話也不能常常打,在電話裡也不能聊很久,長期累積下來,心理非常的苦悶,常常有挨不下去的感覺。
他相信,這是很多台商或台幹的共同經驗,他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人因為渡不了難關而選擇自殺。他認為,台商線上心理諮商是醫療保健很重要的一環。因此,高醫成立台商線上心理諮商中心,專門替台商或台幹提供心理諮商服務。初期將以服務上海和東莞的台商為主,日後再逐漸擴展至其他地方。
他說,歐美地區企業在第三地區投資設廠,都非常重視當地員工的人權,心理等醫療問題也是在關切的範圍內,台商赴海外投資,不只台商和台幹的心理問題要被關注,甚至當地員工的心理也應該受到重視。
在美國約有10%的人受到憂鬱症的折磨,是員工請假原因的第二位(第一位是感冒)。
台灣憂鬱症門診與住院人數近年有增加的趨勢,根據中央健保局統計資料,近四年來,憂鬱症門診與住院人數已成長近三倍。1997 年台灣健保精神醫療支出只有30多億元,占總健保支出的2%,但是2002年已增加至136億元(占總支出的4%)。
線上諮商 資訊豐富
美國國家衛生組織的研究報告指出,每年憂鬱症引發的直接(醫療費用)、間接(生產力)成本高達65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元),與台灣一年政府的預算相當。
美國公共衛生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2000年的研究報告指出,在美國,精神疾病對員工造成的生產力影響,是每人每年減少工作時數51.6天。但是經過八週的持續治療與輔導後,每週生產力的損失減少6.37個小時,每年減少41.4 天,工作效果也提升了14.6%。
高醫社會既社區健康發展中心執行長簡怡光表示,台商的線上心理諮商中心,和國內的心理諮商類似,分為e-learning課程、線上諮商、以及到醫院實際就診三部分。e-learning課程中有很多心理自我輔導的課程可以上,任何人加入會員,都可以參加這些課程,台商也可以從網路上取得相關資訊。
e-learning課程是由醫師事先錄製好各種課程,例如如何治療失眠問題等,放上網路上,讓病人或一般民眾瀏覽或閱讀。居家保健、營養諮詢等方面的訊息,在網路上也都可以找得到。
另外,線上也有很多心理評量表,提供民眾填寫,自我測驗一下自己的心理狀況。這些問卷都是依台灣本土的情況而設計的,非常適合台灣的民眾。
第二部分是線上心理諮商,可以預約時間,透過網路和醫師面談。
這個部分,消費者端的病人,只要有一部電腦,並在電腦上加裝webcam(網路攝影機),就可以把自己的影像傳送給醫院端的醫師,高醫則提供webcam連線安裝軟體,消費者只要上高醫心理諮商網站,就可以下載相關的軟體。醫院端的醫師也一樣安裝webcam,進行線上看診時,也可以透過網路,讓病人看到醫師的影像。如果線上諮商之後,消費者覺得仍有實際的需要,可以再進一步轉到門診看病。
第三部分,是實際看診,台灣民眾可以隨時預約門診的時間,台商較不方便,可以採取定期回台就診的方式,例如,三個月一次或半年一次。
洪仲箴表示,過去醫院有支援偏遠地區的遠距醫學,不過,透過網路的線上諮商,比遠距醫療的效果更好,原因是精神病常被汙名化、很多病人也害怕看病,即使明知有問題也不願意就醫。但是,線上看病可以避開親自到醫院被人看到的困擾,因此精神心理方面的疾病是各項醫療中最適合採行線上看病。
員工紓壓 企業受惠
2004年3月開始,高醫針對企業實施「B2B2C」的心理諮商服務,第一個B是指高醫,第二個B是指企業,C則是指企業的員工,也就是高醫和企業簽約,以不記名方式的問卷調查,定期協助企業評量員工的心理狀況,同時給予治療的相關建議,其中包括線上心理諮商或門診等,員工拿到不記名但只有自己才可以辨識的代碼之評量表後,可以自行選擇線上諮商或看門診,通常家醫科或精神科,都可以接納需要心理諮商方面的病人。不想到高醫就診的,也沒關係,高醫有特約的診所或個人心理諮商工作室,病人可以選擇去這些可能讓病人感覺較溫暖的地方諮商。
協助做問卷調查的高醫員工、該企業主管都不會知道員工的名字,可以保護當事人的隱私,這部分的員工情緒量表,通常只給員工參考,不會公佈給企業。
企業部分,也有企業總評,讓企業知道員工全員的心理狀況如何,如果平均心理狀況屬於較差者,會建議改善工作環境、條件等,降低員工的工作壓力。
簡怡光說,員工工作壓力大,或心理狀況不佳時,在生產線上操作時很容易發生事故,尤其是操作有危險性的生產線時,例如,化工廠,一旦不注意,就會發生工安事故,波及同事、廠房,甚至整個工業區或社區,因此,掌握員工的心理狀況,並協助紓壓,已成為企業人力管理很重要的一環。
高雄地區的企業,包括中鋼等,都就近找高醫對員工進行上述的心理狀況評量與建議。也有石化、航空、高爾夫球頭製造公司等企業,也都找高醫輔導員工的心理健康。有的企業,甚至在傳統只做身體檢查的員工健檢中加入了心理評量的部分。
簡怡光表示,不一樣性質的企業,員工的心理狀況也都不一樣,需要解決的問題也不一樣。根據高醫的調查,傳統產業和電子業的員工壓力來源是不一樣的,傳統產業,工作穩定,員工在意的反而是家庭或是子女就學等方面的問題,和電子業員工壓力來源大都來自工作,有很大的不同。
高醫的服務對象,還包括警察在內,警界有所謂的「關老師」,就是負責輔導警察心理健康的心理醫師,有很多「關老師」都是高醫的醫師。「關老師」實際上不姓關,而是所有輔導警察的心理醫師的代稱。警察的心理輔導,主要是在紓壓課程上,以及部分需要真正面對面諮商的問題上。高醫也製作紓壓課程的光碟,讓警察上e-learning課程。
另外,高雄市保全公會,最近也委託高醫進行一項保全人員的身心評量認證。凡是高雄市保全公會的會員公司所屬的保全人員,每二年都要進行一次心理狀況評量,取得認證後,才可以繼續擔任保全工作。這項計畫主要是確認保全人員的心理狀況正常,不會發生監守自盜的情形。同樣的,保安人員也要e-learning課程,維持自己的心理健康。
提供專線 專業輔導
高醫今年提供高雄市政府員工免費的心理諮商服務,以推廣心理諮商的重要性,高雄市政府的員工都可以上高醫心理諮商學習網去上心理、衛教的e-learn-ing課程。明年這一項服務將採取收費方式。
其實,各行各業都有不同的問題要面對,根據美國當代心理雜誌在2003年的一項調查顯示,美國企業的執行長(CEO)中,有25%承認自己患了憂鬱症。而身體方面的疾病,只是影響自己的健康,但心理的疾病爆發,除了自己受影響外,還可能波及別人,因此,在國外,心理諮商是衛教工作很重要的一環。因此,推廣企業員工的心理諮商是未來高醫的重點推廣工作。
簡怡光說,包括捷運駕駛等公共運輸工具的司機,都有必要心理諮商,因為,看多了臥軌自殺事件或交通事故後,在心理上造成的陰影,長期累積下來,對工作會造成影響。
高醫有一支0203專線電話,可以接受民眾打電話作基本的心理諮詢,如果有需要面對面的心理諮商的話,可以轉介給心理方面的專業醫師。
高醫在網路上也有0204專線,不過,這個0204,可不是擔供色情電話服務,而是由專業醫師提供民眾線上諮詢,民眾上高醫心理諮商學習網的網站,點選0204,就可以和心理醫師在線上聊心事。
高醫會把線上諮商的情形側錄下來,做成電子紀錄,如果線上諮商的民眾,需要進一步實體治療,高醫會把這一份電子紀錄送到病人選擇的實體醫院或診所。高醫在台北也有合作的心理諮商工作坊,台北的民眾也可以先上高醫網站進行線上諮商,如有必要,可以就近在台北的工作坊做進一步的諮詢或治療。
高醫的線上心理諮商也是由傳統的諮商移轉而來的,只是將部分的功能移轉至網路上面。
為了讓心理諮商學習網的運作更為順利,高醫剛開始是以高醫體系所屬醫院的精神科之個案為實施對象,先在這些個案中找尋適合且願意採取線上諮商的個案,逐漸建立運作雛型後,再隨著與個案接觸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修正作法。這就是高醫推動心理諮商學習服務網初期所採取的B2C策略。
等到線上心理諮商機制與基本課程完成後開始推動,接著就是以企業與學校為目標的B2B2C,擴大身心體檢與線上諮商觀念。
除了獲得工業局數位學習網補助的高醫心理諮商網外,行政院衛生署的台灣e(醫)學院,是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推廣環節之一,也提供醫療健康方面的線上學習服務。
【2005/08/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