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3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談判團隊的角色扮演

■ 黃永猛
就好比實力伯仲的職棒比賽,每一支球隊的成員都有不同的角色扮演,有投手、捕手、各壘手、游擊手、外野手等建構出綿密的防守網以求取最後的勝出。
同樣的,每一支談判隊伍的成員也都有不同屬性的角色要扮演,透過不同的角色扮演讓談判過程充滿戲劇性與節奏感,並促使談判能有一個圓滿的結局。
談判團隊的角色包括領導人、黑白臉、死硬者、代打者以及總結人,視談判規模人數在三到七人之間,人數少時同一個人可以扮演多重角色,如領導人可以兼總結人角色,黑臉可以兼死硬者等。談判團隊成員的角色扮演與任務如下:
一、領導人
談判領導人優先選擇企業內最具談判經驗也最了解企業的人,但不一定是公司最資深或年齡最大者。領導人的主要任務是,指揮團隊成員並控制談判正常運作,與決策高層互動良好,如決定策略、預算以及相關行政事務等,領導人還需具備一流的專業溝通技巧,懂得激勵並能協調團隊成員化解內部衝突與爭議。
二、黑臉
在談判進行中經常搖頭說不者,是對方心目中的頭痛人物。黑臉的主要任務是,在雙方攻防的過程中,隨時阻擋談判的進行,全力維護我方論點並否定對方的觀點,甚至反對而反對也在所不惜,有時也會抓住對方的弱點強攻猛打,甚至以威脅口吻壓迫對方放棄立場。
三、白臉
與黑臉唱雙簧的白臉,在談判過程中是個大好人。白臉的主要任務是對對方的要求都能表現出理解與同情,在策略運用上有時會棄守底線,並造成一種假象來誤導對方以為我方立場或原則已經鬆動,因誤判情勢而卸下防備心,讓我方有機會趁虛而入。
四、死硬者
比黑臉還要強硬,談判中堅持立場,反對任何妥協或讓步,有時會突然出現在談判桌上讓對方措手不及。通常死硬者一出現,其他成員都會三緘其口讓其暢所欲言,直至達成談判目標為止。死硬者的主要任務是,指使黑白臉收回原先的讓步或妥協,使談判不會失去原先的目標與立場,必要時會以杯葛手段造成僵局或以議事干擾的方式,拖延或阻礙談判的進行。
五、代打者
代打者是談判的秘密武器,在關鍵時刻出現以扭轉局勢,尤其當談判陷入膠著時,代打者可以臨危授命出面緩和氣氛讓談判不至於破局。以勞資談判為例,當衝突升高,兩造當事人僵持不下時,可以暫時休會由代打者出面緩頰,讓雙方降火。
六、總結人
將每一階段的談判結果做成結論,並將所有人的論述和觀點進行總結,最後以條列式的重點加以表達,並徵求雙方的確認與同意。總結人的主要任務是將談判結論拉回我方要求的目標,並視談判進行狀況,總結共識與未共識的部分以及下次談判的議題、時間與地點。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5/08/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