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2日 星期一

虛實經營模式 如虎添翼

■ 陳定國
產品「品質」(Product Quality)的創新
如UL(Underwriter Laboratory)、ISO9000系列、六標準差等精密品質的要求。摩托羅拉及奇異產品達到六標準差品質水準,本田及豐田汽車的無故障水準,都爭取到市場占有率。
產品「品牌」 (Product Brand)的創新、推廣、維護與運用
這是最大的無形資產(Intangible Assets),品牌價值(Brand Equity)就顯示在價格與成本之間的利潤,可口可樂、微軟、IBM、奇異、英特爾、迪士尼、麥當勞、德意志銀行、諾基亞、豐田、萬寶路、花旗銀行、HSBC、戴爾、波音等企業的名聲就很有價值,遠遠超過公司資產負債表上的實體資產(Tangible Assets) 。
產品「式樣與花色」 (Product Styles and Features)的創新
是產品「外在美」的表現,也是提高產品「深度」(Product Depth),讓顧客有更多的選擇空間。
產品「包裝」(Product Package)的創新
賦予產品「外在美」的重要保護作用及推廣信息作用。消費品的包裝比工業品的包裝重要,因消費品的購買,有感情與衝動動機,而工業品的購買,則重理智與冷靜。
產品「保證」(Guarantee)的創新
給購買者滿意的「信心」(Confidence of Satisfac-tion)、保證產品功能的可靠性(Functional Reliability)、保證修護的便捷性(Maintenance Convenience)、保證花色調換的選擇性(Fea-tures Selectivity),以及保證懊悔購買的退貨性(Refund of Regret Purchase),代表顧客「零風險購買」(Zero-Risk of Purchase)。
如現代汽車保證五年10萬公里免費修理,大潤發量販店保證最低價,並代客辦理退還競爭店貨品,都能讓顧客「放心」購買。
行銷創新 再贏一半
技術創新雖然很複雜,也很重要,但「技術創新」成功並不一定代表市場競爭就會成功。技術研發成功,只代表公司內部工作努力,但會不會在市場上銷售成功(指物美、價廉、時間快、態度好),會不會賺錢,尚須依賴「行銷創新」(Marketing Innovation)。
21世紀的行銷策略,除應採用傳統的有效行銷MR-4P-CS(Marketing Research + 4 Marketing Strategies + Customer Satisfaction)模式,尚應加入網際網路 (Internet)的網路直銷通路術、網路溝通廣告術以及網路客戶偏好挖礦術(Customer Dataming)。
換言之,要採取「如虎添翼」經營模式才能確保成功。「
虎」指健全有效的「銷、產、發、人、財」等傳統企業功能,「翼」指網際網路新行銷,兩者合一,即是西方人稱的"Brick and Click"模式,其中Brick(指老式大店的磚瓦建築,實體經營成功)是「虎」,Click(指網路電腦滑鼠的彈指聲音,虛擬布局成功)就是「翼」。
若只有傳統實體經營體系,在新世紀會變成「虎落平陽」。若只有網路虛擬商店,沒有實體作業體系,則會變成「如鼠添翼」。
若兼有成功的實體經營體系,又有無遠弗屆的網路虛擬作業,則成為「如虎添翼」,威力無限,這也是新世紀所有講求有效經營企業的新營運模式。(系列完)
(作者是淡江大學專任教授、中華企業研究院基金會董事長)
【2005/08/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