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5日 星期四

管理一點靈》事前規劃掌握重點

■ 黃潔霞
很多人覺得時間永遠不夠用,但對我來說,我的工作和生活不會很緊張,只要事先規劃好必須做的事和行程,抓住重點,不要讓每件事耗時太長,而且果斷面對問題,懂得放下,時間管理其實可以輕鬆些。
處理事情時,要求自己和別人抓重點很重要。開會前我會要求所有與會者,先蒐集市場情報等各種可能派得上用場的資料,而且每個人都應該先列出自己的問題,和設想自認可行的幾個解決方案,其中必須包括自己最認同的解決方案和底限,因為議題當事人不應該浪費旁人太多時間,為他分析問題的種種癥結和解決方案。
開會時,我會先請和討論議題無關的同事離席,做自己的工作,不必浪費時間在會議中。此外,如果在既定的會議時間內無法獲得討論結果,我會叫停,不會讓會議一直開下去,因為我認為,大家應該另做準備,再找時間做更有效率的討論,否則只是徒然浪費大家寶貴的時間。
由於我的家人在香港,我每個月約有一個周末會留在台灣,其他周末,我常是周五晚上就飛抵香港,一直到周日都和家人及朋友團聚。
即使是這個簡單的私人行程,我也都會先規劃好,例如,待在台灣的那個周末,我會安排時間巡視陳售公司產品的賣場和專賣店,也會和朋友聚會。
我認為,朋友很重要,每個人都需要朋友,在這樣刻意的時間安排下,我在台灣的朋友愈來愈多。
我會在一個月前規劃大小行程,包括上銀行、看店、購物、到上海開會、接待來台灣視察市場的國外訪客,有些行程會在一周前先確認。
當然,我不可能鉅細靡遺地在行程表中涵蓋每件事,但至少我的行程表可以看出我行事的基本架構,也儘量讓行程之間的銜接能流暢,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
當行程都安排好時,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要能允許突發狀況發生,當下或另外撥出時間處理,只要能有效率地工作和生活,不要太在意還有很多細小瑣碎的事沒空做,因為事情永遠做不完。
不論工作再怎麼忙碌,我一定讓自己擁有生活空間。例如,除非趕飛機,我每天中午一定外出吃午餐,一來接觸外面的世界,讓自己的思考更靈活,二來也讓自己暫時抽離辦公室。
在家,我絕對不為公事看電腦,有時難免必須帶資料回家看,以準備翌日的重要報告,但我都是在就寢前一面敷面膜,一面簡單翻閱資料,這是公私兩便。
其實,管理時間時最重要的是,不要怕面對問題。很多人不願面對一些事情,因為在面對的當時不知如何處理,或者猶豫不決,於是乾脆選擇下一次再處理。結果是下一次永遠是重複一樣的情形。
因此,當問題來臨時,要先面對它,最好能當下果斷地決定,如果實在無法立刻處理,就暫時先放下,但務必要在行程表中安排特定時間來處理,否則類似的工作會愈累積愈多,屆時時間管理的壓力也就愈來愈大囉。
(作者是General Mills台灣區總經理)
【2005/08/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