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7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職場進化論

■ 作者:霧滿攔江
職場如戰場,其實,職場更像一座叢林狩獵場!
辦公室中所有的人,就像叢林中的動物一樣,擁有不同的天性及狩獵本能,動物之間也像食物鏈一樣相生相剋。常見的動物有忠心無能但官運亨通的笨豬,有埋頭苦幹但裁員排第一的蠢驢,有專搶功勞爭功諉過的狐狸,有聰明幹練卻升不了官的獵狗,有拚勁十足但勇無謀的野牛……。但是,決定去留或升遷的關鍵,不是這些動物的能力或業績,最重要的是,在老闆心中,你是屬於哪一種動物──你是豬、是狗還是牛?
作者將職場工作者以動物分類,用「進化論」做為依據,強調只要身在職場都會被迫捲入一場場你爭我奪的狩獵遊戲。成功者一飛登天,失敗者慘遭淘汰,要如何擺脫出局的惡運,成為最後的勝利者呢?
書中主人翁———初入職場滿懷理想的小狗「尖耳朵」,從逆來順受任勞任怨的蠢驢,進化成橫衝直撞的野牛;從在會議中被狐狸公然盜用創意卻束手無策,進化成功力高強、戰功彪炳的獵狗卻一再眼見其蠢無比只會拍馬屁的笨豬一路升官……。「尖耳朵」最後經歷重重難關終於進化為百獸之王的真實故事,讓你認清職場殘酷事實──「不進化、就淘汰」。
隨書附贈的「職場動物性格大檢測」,讓讀者測驗出自己的動物特性,了解自己在辦公室裡扮演什麼角色,在老闆眼中又是哪一種動物。然後跟著「尖耳朵」及書中指示,逐步進化,最後成為職場贏家。
【2005/08/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