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7日 星期六

艾格 亞洲走透透 擴大國際營運布局

■ 林聰毅
雖然艾格(Robert A.Iger)還有六周才正式接任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執行長,但他早已備妥振興計畫。
這位54歲的迪士尼總裁,是前任執行長艾斯納(Michael D.Eisner)欽點的接班人,即將在10月1日走馬上任。艾斯納以純熟果斷的手法經營迪士尼長達21年之久,但最近這家娛樂公司出了一些狀況。
不久前德拉瓦州一名法官維持對迪士尼在1996年發給前總裁奧維茲(Michael S. Ovitz)1.4億美元離職金的判決,為艾斯納時代最後一個有待收拾的攤子劃下句點。
但艾格並未等法官或其他任何人來解決艾斯納在位期間各項逐漸惡化的問題。今年3月,也就是董事會通過其執行長任命案不到兩個月內,艾格解散公司的企業策略規劃集團,給予電影、電視、主題公園,以及其他部門主管更多管理轄下業務的自由。
今年4月,艾格前往北加州與皮克斯動畫製片廠(Pixar Animation Studios)執行長喬布斯(Steven P. Jobs)坐下來交談。喬布斯與艾斯納長期不和已威脅到雙方合作前景。
今年7月,艾格與反對派的前任董事、創辦人華德.迪士尼(Walt Disney)姪子羅伊.迪士尼(Roy E. Disney)談判休兵。羅伊是去年股東發起削弱艾斯納權力抗爭的主要推手,後來這場鬥爭成為他決定退休的原因之一。艾格擔任迪士尼總裁有五年之久,他盛讚艾斯納在他上任前行使一些執行長特有的權力。艾格說:「他不僅真的放手、沒有從中阻礙,而且一路支持我。」
僅僅一年前在好萊塢或華爾街,很少人認為艾格是艾斯納的最佳接班人,主要的批評是他缺乏企業威嚴來領導迪士尼,但最近幾月他在企業外交上的成就逐漸平息外界對他的批評。此外,迪士尼旗下的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網東山再起,也改善公司財務。艾格幾年前曾說,他會為整頓該事業負起責任。在慾望師奶(Desperate Housewives)與Lost檔案兩個轟動全美的影集的加持下,ABC電視台最近一季的營利激增,連帶使迪士尼第三季財報獲利成長41%至8.51億美元,營收達77.2億美元。
艾格就任執行長後,外界觀察重點將集中在他如何處理重要問題,包括如何確保ABC電視網的收視成果、擴大迪士尼的國際營運以及重建動畫事業等。
摩根士丹利公司(Morgan Stanley)媒體分析師畢洛提(Richard Bilotti)在研究報告指出:「未來能否有強勁的績效,得看艾格是否有能力擔任總教練而非明星球員。」
過去幾月以來,艾格數度造訪亞洲,包括中國大陸、印度、越南和香港等地。
亞洲被迪士尼列為最優先經營地區,該公司在香港建造的迪士尼樂園預定9月12日開幕,艾格認為亞洲是迪士尼主要的成長機會之一。至少一年以前,迪士尼的消費者產品部門開始在中國大陸的百貨公司設立精品店,以推廣和銷售廣受歡迎的公主系列娃娃、服裝和玩具等。
對艾格而言,更大的挑戰可能是重振該動畫部門。迪士尼的動畫事業以往長期居於獨霸地位,如今已遭到夢工廠(DreamWorks)與皮克斯兩大勁敵的蠶食鯨吞。今秋迪士尼將發行「四眼天雞」(Chicken Little)動畫電影,這是甫經歷整頓的迪士尼電腦動畫部門首度接受市場考驗。
在經歷數個月的外交損害控制後,艾格似乎更樂於把心力放在該公司富創意的各項挑戰。他說:「隨著某些事情的解決,我們現在可以專注於內部問題。」(取材自紐約時報)
【2005/08/27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m now not certain the place you'ге getting
уouг infoгmatіon, howevеr gгeat topіс.
I needs tο sρend some time finding out much mоrе or fіguring out morе.
Thank you for еxcеllent informatіon Ӏ
used to be on the lοоkout for this info foг my miѕsion.


my webpage ... Wire Wound Resistor